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与2014届毕业生中考上研的学生进行座谈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与2014届毕业生中考上研的学生进行座谈
 
201464,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与教育科学学院2014届毕业生中考上研的学生进行座谈。座谈会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举行。侯老师召开本次座谈会,旨在解决学生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的困惑及为学生过好研究生生活甚至今后的生活提出宝贵的建议。  
老师首先了解学生们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的规划。在交流过程中,侯老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了区别,他指出本科生是在学习的基础上研究;研究生是在研究的基础上学习。对于学生们提出的最大困惑:如何发表文章的问题,侯老师建议大家尽快通过研究导师、研究学校、研究学科动态来确定自己的问题域,带着问题去学习、去研究,通过研究,形成自己的观点。对于大家提出的如何解决研究生期间学习和实践的矛盾这个问题,侯老师指出,前两年要集中精力处理学业:读书、写学位论文等等。第三年开始一些社会实践或者是考一些必要的证书。
 在与大家座谈的基础上,侯老师对大家提出,要顺利实现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过渡,并过好研究生生活,必须强化“六大意识”:
第一、情感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对父母的情感、对兄弟姐妹的情感、对集体的情感、对学科的情感。人只有具备情感,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父母是一个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是任何人都无法超越的。此外,人也是生活在群体中的人,对集体要形成归属感和热爱。最后是对学科的情感,大学四年的学习,必然会使一个人产生对一个学科的感情,要坚定地走下去,在专业的道路上发展下去。
第二、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对自己的责任、对学科的责任、对家族的责任、对学院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全球的责任。责任意识可以帮助一个人规范自身的行为,增强自身的归属感。
第三、策划意识。人生贵在做好“三划”:策划、规划、计划。一个人至少要策划自己未来十年的走向,包括职业目标,专业发展,生活城市选择,职业选择等等,而后进行具体的计划,按步骤进行实施。
第四、行动意识。古人强调“知行合一”,我们的核心是行动,关注行动的有效性和行动的结果。对于读研来说,有效的行动是指,修满学分,完成开题报告,发表论文、写好学位论文、顺利找下工作或考上博士等。
第五、坚持意识。事在人为,贵在坚持。不论是对专业还是对其他工作,都需要有坚持的意识,只要坚持在一条路上走下去,就必然能有不一样的收获。
第六、尽力意识。做自己必须做的事,要尽最大的努力。尽力适应环境,包括城市和学校环境;尽力学好每门课,认识每个老师,考好每次考试;尽力做好每次学术报告,写好论文,最后,最重要的是尽力保持健康的身体。
座谈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侯老师的教诲给在座的每一位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通过这次座谈会,大家将不会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感到困惑,将会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更具有方向感。侯老师的这些金玉良言对每位学生今后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感谢侯老师今天的座谈会。我们也衷心希望侯老师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多指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