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五讲——成就的阴影: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思考
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五讲——成就的阴影: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思考
 
2014520日,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石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孙杰副教授及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在教育科学学院系楼211教授举行。

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主持。陈院长先对石鸥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介绍了石鸥教授的求学经历及学术贡献。接着,石鸥教授开始了自己关于:“成就的阴影: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石鸥教授通过大量的事实材料和数据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基础教育的辉煌之所在。然后,峰回路转,为什么这么辉煌的成绩无法延续到高等教育?为什么这么好的学习成绩无法产生巨大的创造力?为什么我们的社会一直在呼唤宽容、博爱等?基于这些问题,石鸥教授教授向我们分析了问题背后的原因,即过于注重知识的传授。在阐述我们的基础教育过于注重知识的传授的表现的同时,石鸥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三个观点: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与知识的掌握同样重要;学生负担什么与负担轻重同样重要;怎样教和教什么同等重要。
石鸥教授运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的精神,关切我们的基础教育的心情,丰富的教育经历给在座的每一位聆听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衷心的希望石鸥教授能再来我院讲学。
石鸥教授简介: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全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病理学、教育基本理论等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