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东北师范大学柳海民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暨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四讲——关于教育学的学科思想
东北师范大学柳海民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暨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四讲——关于教育学的学科思想
 
2014519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柳海民教授受聘为山西大学客座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韩树林书记、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孙杰副教授及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了受聘仪式。受聘仪式在教育科学学院系楼211教室举行。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主持了受聘仪式。他先对柳海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而后介绍了柳教授的工作经历和学术贡献。随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受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教授的委托,向柳海民教师颁发了聘任证书。柳海民教授作了简短的讲话后,开始了自己的学术报告——“关于教育学的学科思想”。
柳海民教授从自己求学的经历谈自己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题目,然后顺势引出“学科思想”的概念,即关于一门学科知识或学科内容构成的认识、主张或观点,亦可称之为一门学科知识构成的逻辑主线、逻辑架构或诠释架构。接着,柳海民教授从教育学学科发展的历史,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学的学科内容构成,教育学的学科定位,教育学的学科体系,教育学的逻辑起点,教育学、教育学原理与教育原理的联系与区别七个方面分别加以介绍,向我们展示了其对于“教育学讲了什么”的问题的理解与见解。讲座期间,柳海民教授用其浓厚的东北口音,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工作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其对于“教育学讲了什么”的回答,柳教授严密的逻辑、严谨的态度、幽默的语言、深厚的学术造诣给在座的每一个聆听者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相信通过这次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们对教育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会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更加清晰的明了自己的工作;教育科学学院的学生们会增长很多基本的知识,在以后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中,目标会更加明确!
 
    柳海民教授简介: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委员会教授,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院长,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系第三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学原理)负责人,国家精品课程(教育概论)负责人,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专业的教学和研究,研究方向涉及教育基本理论、教师教育、教育改革与教育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