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对教育社会学研究对象的思考——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星期五”学术活动简报
对教育社会学研究对象的思考——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星期五”学术活动简报
 
2014425日下午,按照教育科学学院常规学术交流活动的进程,“学术星期五”活动在学院会议室进行。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陈平水主持,教育学系、学前教育系和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学术星期五”活动的第一位主讲人是教育学系武晋丽,报告的题目是《对教育社会学研究对象的思考》。
报告力图通过对历史和当前有关教育社会学研究对象观点的述评,明确教育社会学进行教育研究的视角。报告首先指出“社会化”说法的不足,接着阐释了“教育与社会关系”说法的一定合理性,借鉴社会学从“个人如何组成社会”的角度观察社会的观点,尝试提出教育社会学可以从在教育中个人如何组成社会的角度来进行研究。然后,对于“社会学层面”的观点,则要通过把握社会学传统的研究范畴和“事实学科”的学科性质来理解。报告最后介绍到教育社会学的可能趋势就是“关于教育的社会理论”,突破“社会学层面”的角度,融合多种学科的理论视野来对教育现象进行解释。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主题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讨论中有老师提出,研究对象的探讨是学科研究的基本问题。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可以从揭示一门学科产生的本质去定义教育社会学的研究对象,通过追溯一门学科最初产生时承载的功能来定义他要进行研究的对象。因为教育社会学的产生之初就是把社会学的理论成果拿来所用,其在发展过程中也最终被归位于社会学的应用学科,所以教育社会学的研究一直在用社会学的视野在关照。与此相关,与会教师对教育学及心理学分支学科的学科属性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陈院长做了总结,他建议对研究对象的思考过程中一定要区分“对象”、“范畴”和“内容”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