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家庭收入影响儿童的利他行为——教育科学学院 “学术星期五”学术活动简报
家庭收入影响儿童的利他行为——教育科学学院 “学术星期五”学术活动简报
2014425日下午,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星期五”活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本次活动由学院院长陈平水教授主持,教育及心理的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学术星期五活动的报告人是心理陈永香老师。陈永香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家庭收入影响儿童在独裁者游戏中的利他行为
该研究考察家庭收入和社会距离是否影响儿童在独裁者游戏中的利他行为,研究对象是中国农村地区的469名四岁儿童(年龄范围3.5-4.5岁)。这些儿童分布于中国内地五个省的七个县,其中包括大量留守儿童。研究范式采用行为决策研究中常用的独裁者游戏,请儿童自由分配一定数量的小贴画,被分配者只能同意、不能反对。社会距离是指被试和被分配对象之间的社会关系的距离(如,好朋友或陌生人)。在每一个地点,儿童被随机分配到好朋友或陌生人条件中的任一个,社会距离变量为被试间设计。家庭收入和其他人口学变量从父母问卷中获得,采用中值估计的方法计算家庭人均年收入。
研究结果发现,四岁儿童分配给好朋友的小贴画数量明显多于对陌生人的分配,这说明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已经对社会距离有了敏感的认识。此外,研究发现,家庭收入较低的孩子在独裁者游戏中表现出更利他的行为,即分配给他人的小贴画数量更多。对留守和非留守儿童的分析表明,父母双方都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表现得比非留守儿童更加利他。而是否是独生子女对儿童利他行为的影响不显著。
来自西方国家(如英国)的研究发现,高收入家庭的儿童在独裁者游戏中的表现更加利他,而本研究发现了相反的结果。研究者尝试给出的解释是,处于贫困、留守等不利状态中的儿童表现出利他行为可能是受到家庭教养因素的影响。在中国农村地区,弱势群体依靠人际间的相互扶持才能度过难关,而利他行为可能让个体收获更多的互惠行为。此外,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文化因素也更加鼓励人们的利他行为。
听报告的老师对此提出了一些不同的解释。比如,教育系的马荣宏老师提出,弱势群体表现出利他行为可能提高他们的自尊。而心理系的范红霞老师也认为,弱势群体的利他行为可能体现了他们内心深处的一种补偿心理。
论文信息:Chen Y., Zhu L., & Chen Z. (2013). Family Income Affects Children’s Altruistic Behavior in the Dictator Game. PLoS one, 8(11): e80419. doi:10.1371/journal.pone.00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