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培训班开讲——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讲历史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运用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培训班开讲——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讲历史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运用

 

    为提升教师和研究生对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的应用水平,教育科学学院从本学期开始,举办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培训。2014428日下午,学院特邀请客座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做讲座。史静寰教授面向师生作了题为历史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运用(案例):构建解释高等教育变迁的整体框架的讲座。山西大学教育系前系主任张拓基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也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主持。陈院长对史静寰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这是学院国雅讲堂第三讲,同时也是我院教育和心理研究方法培训班第一讲。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欢迎之后,史静寰教授做了题为历史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运用(案例):构建解释高等教育变迁的整体框架的讲座。她以自己做硕士、博士论文为例,提出历史研究具有独特的目的、性质和任务,历史方法是为特定的研究目的服务的,我们应在历史的框架内研究教育,在社会的情感中研究教育,在区别各种体系、概念的基础上研究教育。她深情地回忆了导师陈景磐先生以及顾明远等先生对她博士论文的开放而自由式的指导和支持过程,认为学问不是说出来的,是浸润在生活中的。她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6年第3期发表的《构建解释高等教育变迁的整体框架》一文(《新华文摘》200619期,123126页,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06年第9期,6369页)为案例,在历史学、社会学和哲学的多学科视野下对高等教育变迁的本质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探索,从高等教育变迁的核心要素、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作用机制来构建理论框架。她以这篇论文为例,具体阐述了历史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具体运用。
讲座结束后,史静寰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陈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认为史老师在其宏大的历史观下,游走于历史内和历史外,在跨学科的研究视角下分析高等教育变迁的本质,给我们的研究和思考以极大的启发,值得大家认真学习。
       史静寰教授的讲座在我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史静寰教授特殊的经历、清晰的思路、严密的论证、严谨的治学态度给每一个在场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生们在史静寰教授耐心的解析中学习了她的研究理路和方法,涵泳于史静寰教授系统逻辑的理论思维,丰富深刻的学术涵养中。相信通过这次讲座,我院师生会进一步提高历史方法在教育与心理研究中的运用水平。大家对史静寰教授表示诚挚感谢,并期待史静寰教授下一次的精彩讲座!
      史静寰教授简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澳大利亚大学质量评价机构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Quality AgencyAUQATertiary Edu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Agency (TEQSA)海外评估专家,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的中国教育和社会发展项目的特聘顾问,中国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研究机构协作组副组长,曾主持多项国家级和跨国合作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高等教育学、教育史、国际与比较教育、教师教育、质量评估、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