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关注青少年人格发展 ——教育科学学院 “学术星期五”学术活动简报
关注青少年人格发展 ——教育科学学院 “学术星期五”学术活动简报
     2014328下午,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星期五活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孙杰主持,教育系及心理系的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学术星期五”活动的第一位主讲人是心理系的靳义君老师。靳义君老师的报告题目是《母子间人格发展主题形成状况的相关以及其对青年期同一性形成的影响》。

靳老师报告了其在日本做的一项横向研究,采用Erikson and Social Desirability Scale (ESDS)问卷考察了101名日本大学生及其母亲人格发展主题之间的相关性,并尝试建立了变量之间的结构方程模型。该研究发现,日本青年的同一性形成受到母亲的基本信赖感和自律性的影响。在报告的讨论部分,作者表示将来考虑进一步扩大样本,以及尝试做真正的纵向追踪研究。除了母亲以外,作者还考虑进一步考察父亲、教师等其他重要人物对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的影响。

“同一性”是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提出的一个重要的心理学术语,它是指个体的内部和外部互相整合的适应感。有“同一性危机”的青年很难建立不因时间、环境或角色变化的、一致的人格,因而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埃里克森认为,存在同一性危机的青少年可能做出对社会不满的行为、消极地生活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本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如果母亲对世界存有一种基本的信赖感、同时拥有良好的自律性,这两种品质有利于青年人同一性的形成。

与会老师对该报告反响热烈。大家认为,中国的社会文化和日本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且目前除了母亲以外,其他许多家庭成员(如祖辈)在育儿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有必要考察一下中国文化背景中影响青少年同一性形成的因素,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建议。(陈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