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幼儿审美经验研究——以图画书欣赏为例 ——教育科学学院 “学术星期五”学术活动简报
幼儿审美经验研究——以图画书欣赏为例 ——教育科学学院 “学术星期五”学术活动简报
 

2014328下午,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星期五活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孙杰主持,教育系、学前教育系及心理系的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学术星期五”活动的第二位主讲人是学前教育系的李晓华老师。李晓华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幼儿审美经验研究——以图画书欣赏为例》。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

一、 3-6岁幼儿审美经验形成的机制问题。研究获得的结论包括:1.幼儿对图画书艺术形式的审美感知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焦点追踪感受图画书的连贯叙述;重复表达表现图画书的节奏韵律;心理完形掌握图画书的平衡稳定;情境置入感受图画书的方向性;视点对比感受图画书的空间关系;留意变化体会图画书的时间概念;张力发生感受图画书的运动式样;视点搜索关注图画书的微小细节。2.图画书欣赏过程中幼儿的审美想象表现出了两个主要特征:知觉想象占主导,依赖于具体的视觉符号;想象缺乏稳定性,经常游离于想象与现实之间。3.幼儿对图画书形式和内容的情感体验主要表现为:移情作用产生情感投射;异质同构产生情感共鸣;理性介入实现情感升华;借助行动完成情感表达。4.幼儿对图画书形式和内容的审美理解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凭借表征获得象征性理解;经验联接获得画面理解;空白填补获得叙事理解;抽象概括获得主题理解。

二、幼儿审美经验获得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特点。主要包括系统性、主体性和建构性三个主要特征。

三、如何培育幼儿的审美经验。具体建议包括:1.以幼儿的程度为基准,尊重并保护幼儿的审美心理。具体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尊重幼儿的主体性,走出“是不是”逻辑;肯定幼儿的本能直觉力,鼓励幼儿勇于表达。2.发挥审美教育的引导作用,拓展幼儿的审美经验。也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加强感知训练,培育幼儿的艺术感觉;发挥支架作用,向幼儿传递必要的审美背景知识。

报告结束之后,与会教师反应热烈。大家认为,从小对儿童进行审美教育非常必要,并且绘本在儿童审美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有必要对绘本进行慎重的选择。同时就何为优秀的幼儿绘本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郭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