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国培”(2013)山西大学“送培下乡”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国培”(2013)山西大学“送培下乡”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2013年11月1日,由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担的“国培”(2013)山西大学“送培下乡”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这次“送培下乡”活动涉及山西省三个地市8个县区。三个地市分别是太原、阳泉和晋中。八个县分别是太原尖草坪区、小店区、阳泉郊区和平定、晋中的榆社、左权、寿阳和和顺。山西大学“送培下乡”专家团分为两组,每组负责四个县区。一组由邢少颖教师带队,到小店、阳泉郊区、榆社、左权,一组由王福兰教师带队,到尖草坪区、平定、寿阳、和顺。每组专家团成员由山西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三位老师以及一线的两位教师组成。

11月1日—3日,山西大学“送培下乡”专家团首赴太原市尖草坪区开展山西大学“送培下乡”尖草坪区培训项目,尖草坪区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该区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四个环节:

一是观摩教育活动:尖草坪区机关幼儿园的郭婷老师和康乐幼儿园的张丽老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了语言教育课“有趣的汉字”和数学教育课“有趣的数字组合”。两位老师的教学内容都取自儿童的生活,课堂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给前来观摩的教师很多启示。

二是以评课议课为中心开展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围绕两节观摩活动,由专家团中的幼儿园教研员组织进行。在大家分组讨论的基础上,由各组组长针对教研员事先安排的内容进行主题发言,教研员在肯定两位老师的长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改进活动的相关建议,团队专家老师也给出了客观点评。

三是专题讲座。由山西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实施”和“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实施”的专题讲座。通过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理论水平,使他们明确了领域教学活动的关键和要点,解答了他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

四是座谈交流。专家团组织部分参培教师进行座谈,围绕送培下乡“送什么”和“怎么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一条提到观摩的教育活动和专题讲座应该配合进行,对我们启发很大,希望能在后续的活动中积极改进,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本次下乡活动,通过观摩活动教研活动、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对进一步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基本素质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