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霍力岩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霍力岩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2013年9月16日,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霍力岩教授为国培(2013)---山西省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山西大学培训班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做专题学术讲座。上午的题目是《从“十七大”的重视学前教育到“十八大”的办好学前教育——政策视域中的学前教育形式与任务》,下午的题目是《从西方课程借鉴走向我国课程建构—兼谈高宽课程模式与“办好学前教育” 》。

霍力岩教授从十八大报告入手,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和文件就普及学前教育、明确政府职责、重视西部农村学前教育等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并对《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部分内容做了解读。在下午的讲座中霍力岩教授结合生活经验和幼教实例,介绍了中国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三十年来的发展轨迹,现行教育借鉴的欧美的高宽课程、蒙台梭利教学法、瑞吉欧课程以及光谱课程等不同的教育模式和课程理念,分析了我国在借鉴西方课程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幼儿园师资与课程设置、创建中国特色的幼儿园课程模式进行了较为透彻的分析。

最后霍力岩教授就讲座中所涉及的部分问题和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组织了综合主题活动《钱币的探究》,让学员在参与中明白了教师在探究中如何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促进幼儿最大程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