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虞永平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虞永平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7月20下午,应山西大学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虞永平教授到我校为国培学员--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和农村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做讲座。虞教授现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学前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刊《学前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此次教授就《提升专业素养  提高教育质量——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体会》为题为国培学员和我院师生做了讲座

 

首先,教授对题目做了题解:为什么要出台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虞教授提出教育质量的核心问题是教师素养;高质量的入园率核心的指标是教师的素质;小学化问题的核心根源是教师的素养,由此提出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要求我们切实关注教师的素质和教师的履职状况。而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都提出科学保教,科学育儿,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因此只有提高教师素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才能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其次,教授对《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在以下四方面特别加强:一是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二是对待幼儿的态度与行为要科学;三是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的内容;四是环境的创设和利用。

最后,虞教授对学前教育的专业性和教师的专业化的意义、内容以及方式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精彩的语言进行了详细阐述。使学员们对幼儿教师专业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王福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