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晓萍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晓萍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78日我院邀请西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杨晓萍教授进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共分两个专题,分别为《幼儿园课程价值取向》和《幼儿教师专业标准解读》。

在分析当今幼儿园课程价值取向时杨教授结合国内外课程研究现状详细对活动课程模式、直接教学课程模式和瑞吉欧课程模式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当今幼儿园应遵循的课程价值取向:课程应以儿童发展为本;应关注儿童的存在意义及精神成长;幼儿园一日生活皆课程;应实现预设课程与生成课程的统一;设置课程时应树立整合教育观:促进儿童人格的全面发展。在分析幼儿教师的专业标准时杨教授分别从专业标准的出台背景、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功能定位、基本内容及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在讲座的最后总结了本次颁布的专业标准的特点,即:对幼儿园教师的师德与专业态度提出了特别要求;要求幼儿园教师高度重视幼儿的生命与健康;充分体现幼儿园保教结合的基本特点;强调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重视幼儿园教师的反思与自主专业发展能力。杨教授学识渊博、讲课生动、所讲内容对学生的理论提升及实践教学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郭芸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