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李臣教授山西大学学术报告会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李臣教授山西大学学术报告会
 
 
2013123,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李臣教授在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一层报告厅作了题为“教学内容校本创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臣教授以丽湖教改创新实验班为例,阐明了因为国家课程和学生之间存在着难度、进度和频度等方面的差异和问题,使得国家课程脱离了学生的本真而存在,因此,为了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更好的做到基于每一个学生、发展每一个学生和成就每一个学生,学校应该对教学内容进行校本创生。
李臣教授从三方面对教学内容的创生进行了阐述:第一、教学内容校本创生的学理层次。课程包括教师领悟的课程、课堂运作的课程、学生经验的课程和学生理解的课程等四个方面,要区分教学内容和课程内容、教材内容、学习内容和获得内容;第二、教学内容生成的基本路径。要通过整体优化、转化、应用和将地方文化融入到国家课程中等途径创生教学内容与教学资源;第三、教学内容生成的条件。这主要有提升教师的课程领导力、重新理解课程和教师自我的不断更新等。
李臣教授深厚的学术积淀、缜密的学术思维和别具风格的ppt演示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次深刻的启迪。
侯怀银院长主持了李臣教授的报告会。他认为李臣教授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教学范畴,即教学内容。随着课程和教学改革的深入,我们要重视这一范畴的拓展和研究,揭示出教学内容这一范畴的内涵,并进行动态的认识,理清教学内容与课程内容、教材内容和学习内容等的联系和区别,处理好教学内容创生与教学内容开发、设计和生成的关系。他特别提出大家要学习李臣教授关注实践、研究实践、参与实践和指导实践的精神。(文/刘玲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