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熊贤君教授山西大学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熊贤君教授山西大学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2013122下午230,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系楼211教室座无虚席,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熊贤君教授题为《民国教育的珍贵遗产——教育独立思想》的学术报告会在此举行。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熊贤君教授围绕独立教育思想的形成、教育独立的理由、教育独立的主要观点和教育独立的反思这四个方面对民国时期的独立教育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熊贤君教授认为民国时期教育独立思想的形成源于传统的政教合一、近代以来的教训、留学西方饱学之士的回国和教育经费问题。教育作为传承文化和激发高价值创造的重要机关呼唤教育的独立。教育的独立具体表现在教育事业当交与教育家来办、教育独立于宗教、教育行政独立、教育制度独立和教育经费的独立。民国时期教育独立思想因其深厚的底蕴而发人深省,它告诉我们要想取得教育的独立就必须去行政化。熊贤君教授以其睿智、严谨和幽默的言语,带领在座的师生充分领略了民国时期教育独立思想的韵味,为大家的学习和研究拓宽了视野。
侯怀银院长主持了熊贤君教授的报告会。他提出,熊贤君教授的报告给我们以很大启示,不了解民国时期教育,很难研究好中国教育。他希望大家要重视民国时期教育遗产的借鉴和研究,认真去研究民国时期的教育学、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要把民国时期的教育思想作为自己的思想资源和教育研究基本功,并通过饱满的学习,处理好学术和政治的关系,培养自己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