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李红教授山西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李红教授山西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为深入推进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院特邀请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红教授来学院做专题辅导报告。
20131018上午8点半。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红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主持了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副校长高策教授、山西省心理学会会长杨继平教授以及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聘任仪式。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侯怀银院长逐一介绍了出席聘任仪式的各位领导,并向现场的师生介绍了李红教授的基本情况,副校长高策代表山西大学向李红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任书,同时对李红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李红教授做了简短的发言和感谢。
聘任仪式结束之后,李红教授做了题为“科研与创造兼论心理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的学术报告。他围绕国家的高层次人才发展战略和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大职能,就心理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必备素质以及怎样培养心理学高层次人才,结合自己的研究、体验、经历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入的阐述,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具有本土情怀。
李红教授在报告中提出,心理学高层次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德才兼备。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本途径。他把大学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博士教育分别形象的比作句号教育,逗号教育和问号教育。研究生教育就是要通过句号教育和问好教育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心理学高层次人才。这里的“德”除了做人最基本的为人处事之外,还包括要遵守基本的学术科研道德,坚决抵制学术造假。“才”表示最基本的科学研究技术和技能。
李红教授的报告特别从如何选题,如何获得好的idea,如何查阅文献以及如何写科研论文等方面,就如何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技术和技能进行了详细讲解。他结合自己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关于科研团队的管理经验方面的心得和感悟。他认为要提高心理学的学术或科研水平,无论从教师队伍还是待遇上必须加大投入,尤其是科研奖励的投入,并建立稳定的科研团队。他特别提出,要以团队管理方式进行研究生管理:明确奋斗目标;学术思想自由;严格具体规定;提供良好条件;创设浓厚氛围;给出单独时间;重奖优秀成果。
整个报告中,李红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结束之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李红教授的报告就如何做好心理学研究至少给我们提出了五方面的启示:第一、做好心理学研究必须有一整套的基本规范,形成良好的教学科研能力,大学必须教会研究生如何做研究;第二、做好心理学研究必须遵守学术道德和伦理原则;第三、做好心理学研究必须严密研究程序,特别要重视选题。选题要据社会需要,与国际接轨,要有可能并有可发展性,一定要知道适合自己的题目是什么,进行前瞻式选题和回顾式选题,要通过广泛阅读文献,获得好的idea;第四、做好心理学研究必须有稳定的方向,进行必要的时间投入,多做预实验,对任何结果要保持开放和敏感的态度,多进行讨论,研究好论文如何写作。要写好引文、方法和结果部分,把讨论部分作为写作难点,把摘要作为文章精华和独立文本去写好,把标题作为文章点睛之笔去写好,修改好自己的论文。侯怀银教授指出,李红教授在这五个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希望大家研究李红教授,学习李红教授,与李红教授进行深度的交流和合作。侯怀银教授再次对李红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此次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附:李红教授简介
李红,19651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攀登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抗震救灾感动中国师德标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十三届专家评审组成员(组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发展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主任,中加联合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等职;曾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