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范红霞教授在2011届毕业生典礼上致辞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范红霞教授在2011届毕业生典礼上致辞
 
尊敬的教科院院长及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我很荣幸能够代表教科院全体老师,在这个值得庆祝、并且会让我们永远记忆和珍藏的时刻,站在大家面前与各位说说心里话。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全体老师,为2011届的全体毕业生顺利获得学士学位表示诚挚的祝贺!
说起来有些愧疚:各位同学还是赶上了教科院发展最困难的时候,尽管以候教授和刘教授为院长的上、下两届领导、全体老师在这种最困难的时候都竭尽全力、勇担重任,但犹如太阳总有升落,月亮终会圆缺;教育难避速缓,企业必有盛衰一个道理。
昨晚,有一位女生告诉我,范老师:去年我们毕业,都没有典礼,看到别的院系,心里好生羡慕!这位女生话音结束时,眼里涌着泪花。另一位同学接着告诉我:毕业典礼,我们也从来没有听说过。
我听后有几分难过,大学毕业典礼,毕竟是青年人一生非常重要、并在今后会反复回味的美好时刻!
今天,教育科学学院的状况一天天变好,教师间相互协作的气氛一天天浓烈,学生们的心情愈加敞亮。就在这个时候,你们——2011届全体毕业生——却要离开了,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到不舍。因为,交往得有点太匆忙,相处得确实还太短暂。
不过,无论你们曾经发生过什么,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也无论你们将经历什么,请牢牢记住:这里,——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永远都是你们温暖的家。
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大学生,面临的是严重的就业危机。这无疑会令你们难过,会令你们迷茫。
面对迷茫,有人选择恐惧和逃避;有人选择接纳和面对。恐惧、逃避也好,接纳、面对也罢,都不为过。恐惧,自有恐惧的道理;逃避,自有逃避的理由。接纳,自有接纳的条件;面对,自有面对的勇气。
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也曾经迷茫过;面对迷茫,我们也曾经逃避过、气馁过。我相信,在我们周围,就在昨天或者今天,甚至有人险些失去生存的勇气和希望。 即使这样,也不可怕。以往的历史中,大多学校会把这些学生强制送回家,因为面对学生的安全,学校承担着责任但并不兼负义务。但越来越多的危机中的学生在充分考虑其它同学的安全的前提下被留下来,因为学校再也不忍斩断他们留下来时存在着的种种生机。学校,也在一天天变得更加人本;一天天懂得更加尊重人性。这就是心理的成长,这就是心理的发展。
我不想用任何语言去形容生命的珍贵,因为那样会降低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只有坚持、只有体验过,才可能知道生命价值的昂贵与无限。
大学毕业时,无论我们是否顺利,无论我们是否快乐,无论我们能否意识到,其实,我们也都曾带着梦想。有时,梦想在片刻间变为理想;但也有时,梦想在片刻间化为泡影。当这种毁灭梦想的力量来源于人为,就更让我们感到无力、困惑和迷茫,我们哭泣,我们难过,我们愤怒,我们气馁,我们想过放弃。但一路走来,只因为胸怀不变的梦想,只因为坚持,只因为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迷茫便孕育出新的理想、孕育出心灵的成长!
这种成长让我们懂得:所谓迷茫,不过是前进道路上的一层薄雾,这种薄雾未必是他人所设,更多的则是自我心迷。
正所谓:佛是自性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佛即是众生;自性悟,众生即是佛。
亲爱的同学们,不妨敞开心灵,去迎接它;勇敢地走进迷茫,我们可能在迷茫中迷向,可能在迷茫中悲伤,但只要坚持,我们终会走出迷茫、靠近理想。
最后,我能送给大家的,只能是以一个同伴的身份,代表教科院全体同仁,祝福同学在毕业后的道路上求合求通、求和求慧;祝福同学们开心、健康;快乐、向上。
谢谢大家!
 
                                       201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