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在2011届毕业生典礼上致辞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在2011届毕业生典礼上致辞
同学们:  
         大家好!
季节流转,天地在五月进入了高潮。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们不知不觉中已经激情澎湃。多少令人感动的事情都可能在这样的季节发生。我虽然人到中年,但每到春夏之交,必不知老之将至。面对青春的同学们,我最自然的表情是微笑,因为什么样的语言都无法表达我真实的情感,那种情感说出来就是平淡,不说出来却能让我体验到一种特有的幸福。作为一个教师,一个教育者,看着一群雏鹰将飞,心中无比欣慰,并为蕴藏在你们人生中的无限的可能性而肃然起敬。
今天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
老师们会在失落中为你们送行。
同学们会在依恋中向我们告别。
这是你们的节日,是你们成熟的节日。
这是我们的节日,是我们收获的节日。
这是学院的节日,是学院向社会奉献英才的节日。
让我们一道为这样的节日喝彩吧!
我们师生一同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四年。在这四年中,同学们丢掉了幻想,老师们增添了沧桑;在这四年中,学院迈着沉稳的步伐,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你们可曾记得刚入学时自己的模样,看看今天的自己,你是否感觉到了生命的质感?你们能否想起刚入学时老师们的模样,可知道老师们在知识传播和知识生产疆场上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
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作为院长,我有义务向你们说明学院在和你们同行的四年中所发生的变化,这既属于学院,也与你们生命的这一段落紧密相连。
正是在这四年里,教育学原理学科被确定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心理学实验室被评为山西省文科实验示范中心,教育学、心理学两个学科同时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教育学、心理学综合实力在山西省内开始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正是在这四年里,学院科研实力突飞猛进。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明显增多,尤其是在《心理学报》上已有三篇论文发表,不仅实现了新时期零的突破,也达到了建院以来最好的水平。教育学学科,有近10部高水平专著出版,有60余篇论文在包括《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科学》《教育学报》《高等教育研究》等在内的CSSCI期刊上发表。在2011年的全国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排名中,我院处于全国60强的第28位,把一些知名高校的教育学科甩在了后面。学院教师多人在全国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教育经济学专业委员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课程论专业委员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中担任委员、常务理事或理事,使得学院教师在学术界的影响逐步扩大。
正是在这四年里,学院教育学专业改造工作正式展开,而且已经成为山西大学“十二五”期间全校专业改造的范本;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发展迅速,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基本形成,并在学校独树一帜。
回顾这些变化,我真的觉得我们应该一起为学院的变化而感到自豪。
我们所付出的努力,最终是为了学生的。为了学生的发展,学院正遵循“沉静务实,积极进取”的工作原则,不断探索前行,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于国家、不负于学生。
你们很快就要从大学毕业,要获得你们求学生涯中的第一个学位。历经寒窗四载,又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作为长者,我为你们高兴;同样作为长者,我又心疼你们。尽管你们已经获得了成长与进步,但在我及老师们的眼里,你们也还是孩子,未来的道路,你们能走好吗?也许你们会觉得老师们过虑了,但教育者就像父母一样,对于自己的学生永远会有牵挂的。
如蒙不弃,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跟同学们说几句话:
第一句:做好人。做好人,不吃亏。因为做一个好人,人生的成本很低,并能轻松赢得众人的尊重并远离耻辱。你可能因做了好人而损失一些东西,但生活必将以更为珍贵的礼物给你回报。
第二句:走正路。正路乃人间大道。走在正路上的人,心安理得,昂首挺胸。切不可羡慕那些鸡鸣狗盗之徒,人格的低下、心灵的扭曲,会让生命生蛆腐烂,结局只能是众人的厌弃。
第三句:干实事。虚浮的东西就像肥皂泡,终究要破灭的。人生如果虚浮,难免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所以,做人要实在,要干实事,只有这样,生命才真实,生活才有格调。要知道,不干实事的人,会欺骗别人,也会欺骗自己,甚至会陷入幻觉,掩耳盗铃。
第四句:豁达心胸。这是心理的境界,也是修养的高标。心胸豁达了,便能举重若轻,便能容人、敬人,便能悠闲自在,无求自得,坦坦荡荡。孔子曾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豁达者,能走出自我中心的可悲境地,能参于天地之间
第五句:勇往直前。这是一种积极的品质,也是一切有为者的必然选择。在未来,会有许多的问题在等着我们,那些问题是我们的敌人吗?我以为不全是。或许是我们的朋友。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困难是需要克服的,要进步和发展,就不要回避,实际上也回避不了,何不勇往直前呢?
同学们,路在前面。
我和学院的老师们为你们送行,为你们祝福!
向前走,可能性就在前面。
                                                                                             201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