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甲型H1N1流感介绍
甲型H1N1流感介绍

目录

流感名称

更改原因

病毒特征

临床表现

诊断标准

防范措施

预防流感需备物品

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

治疗方法

疫情汇总

发现

我国(大陆)首例甲型H1N1流感

几个注意事项

卫生部公布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

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

甲型流感

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出院标准(试行)

甲型h1n1流感疫苗

流感名称

更改原因

病毒特征

临床表现

诊断标准

防范措施

1.      1.预防甲型H1N1流感

2.      2、感染后的做法

3.      3、家人出现流感症状后的做法

4.      4、如自己认为需要治疗时的做法

5.      5.有关预防的9条建议

预防流感需备物品

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

1.      一、生活起居预防

2.      二、饮食预防

3.      三、药物预防

4.      四、藏香熏治预防及其他

·       治疗方法

1.      ()对症支持

2.      ()药物治疗

3.      ()中医治疗原理及方法

·       疫情汇总

·       发现

·       我国(大陆)首例甲型H1N1流感

·       几个注意事项

1.      1.出入境人员须知

2.      2.参与公众活动者注意事项

3.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事项

4.      4.正确洗手方法

5.      5.正确使用口罩

·       卫生部公布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

·       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

·       甲型流感

·       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出院标准(试行)

·       甲型h1n1流感疫苗

1.      甲型流感、禽流感与普通流感的异同

流感名称

  甲型H1N1流感又称为AH1N1)型流感,旧称人感染猪流感。

  2009430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宣布,一致同意使用AH1N1)型流感指代当时疫情,并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H1N1指代病毒表面的糖蛋白。H代表红细胞凝集素,共有1-15个类型,N代表神经氨酸苷酶,共有1-9种类型,猪流感病毒HN均是1型,因此称为H1N1。中国卫生部门则相继将原人感染猪流感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中国卫生部2009430发布2009年第8号公告,明确将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其中甲类是后果严重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依次递减。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和霍乱。乙类传染病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20余种;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10余种。

更改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已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代替猪流感来指代当前疫情,我国卫生部公告中则将这一疾病称为甲型H1N1流感。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1日告诉记者,甲型A型,我国这一名称与国际的名称其实是一回事,只是按国内中文表述的惯例称为甲型

导致这次墨西哥和美国等发生疫情的病毒为A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该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是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可以人传染人。 世卫组织多次表明,虽然这种新型病毒是由猪流感病毒演变而来,但到目前为止这种病毒只是使人患病,还没有发现猪被感染的病例。 世卫组织宣布从4月30日起,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而非猪流感来指代当前疫情。世卫组织发言人汤普森说,之所以更改当前疫情的叫法,是因为猪流感一词容易误导消费者,农业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就此表达关切。

病毒特征

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携带有H1N1甲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北美和欧亚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核糖核酸(RNA)基因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特征。医学测试显示,目前猪流抗病毒药物达菲对这种毒株有效。美国疾控机构的照片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呈阴性反应。

  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A型)流感病毒感染哺乳动物以及鸟类;乙型(B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疾病的产生通常较甲型病毒温和;丙型(C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并不会引起严重的疾病。

  甲型流感病毒,包括上百种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对于这些亚型的不同命名,来自于HN的不同。

  所谓HN,是指甲型流感病毒表面的两大类蛋白质。H是红细胞凝集素(Hemagglutinin),其作用像一把钥匙,帮助病毒打开宿主细胞的大门;N是神经氨酸苷酶(Neuraminidase),能够破坏细胞的受体,使病毒在宿主体内自由传播。

  根据HN的形态,甲型流感病毒可由15H型和9N型进行排列组合,比如H1N1H5N1等。即使是同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可能因为基因序列的变化,在病毒的传播性、致死率等方面出现很大差异。

  造成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就是一种H1N1病毒。1918年以后,H1N1在人群与猪群中分别进化,可分别称之为人H1N1和猪H1N1。而此次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猪H1N1病毒的关系最为密切。

临床表现

潜伏期,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潜伏期时长七天。

  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诊断标准

卫生部20094月30日印发的《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中指出,人感染猪流感的诊断主要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病原学检查等,临床上早发现、早诊断是治疗的关键。

  同时,诊疗方案还详细介绍了人感染猪流感的诊断标准,具体有以下四种情况:

  ——医学观察病例:曾到过猪流感疫区,或与病猪及猪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1周内出现流感临床表现者。列为医学观察病例者,对其进行7天医学观察(根据病情可以居家或医院隔离);

  ——疑似病例:曾到过疫区,或与病猪及猪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也可流行病学史不详),1周内出现流感临床表现,呼吸道分泌物、咽试子、痰液、血清H亚型病毒抗体阳性或核酸检测阳性;

  ——临床诊断病例:被诊断为疑似病例,且与其有共同暴露史的人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者;

  ——确诊病例:从呼吸道标本或血清中分离到特定病毒;RT-PCR对上述标本检测,有猪流感病毒RNA存在,经过测序证实,或两次血清抗体滴度4倍升高,可确诊为人感染猪流感。

甲型H1N1作为流感的一种,可以用传统的中医理论和方法进行治疗,从中医角度讲,流感是感受外来邪气,客于肺经,闭其清道,肺气不得下降,其人必定流清涕、发热、恶风、恶寒、头疼身痛等情形。法宜宣散,如桂枝汤、麻黄汤、葛根汤之类。如不能及时治疗会转为内伤,引发肾阳衰而阴寒内生,肾络通于肺,心肺之阳不足,不能统摄津液,而流清鼻涕,患者必定没有外感的足征,多困倦无神,或喷嚏不休,或两脚冰冷,法宜扶阳,如四逆汤、白通汤、封髓丹、麻黄附子细辛汤、姜桂汤之类。

防范措施

1.预防甲型H1N1流感


  

面对甲型H1N1流感 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

在预防方面,没必要扎堆去接种人流感疫苗,因为预防季节性流感疫苗对预防甲型H1N1流感并无效果。正确的做法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勤洗手,尤其是接触过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应该用纸巾捂住口鼻;室内保持通风等。

  1、减少到公共人群密集场所的机会,对于那些表现出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要避免与其密切接触;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睡眠充足、吃有营养的食物、多锻炼身体勤洗手,要使用香皂彻底洗净双手;

  3、在烹饪特别是洗涤生猪肉、家禽(特别是水禽时)应特别注意。特别是有皮肤破损的情况。建议尽量减少接触机会;

  4、可以考虑戴口罩,降低风媒传播的可能性;

  5、定期服用板蓝根(可以考虑有一定规律性),大青叶、薄荷叶、金银花作茶饮;

  6、特别注意类似临床表现,引起重视。特别是突发高热、结膜潮红、咳嗽、流脓涕等症状。

  7、放松心情,充足睡眠,使自身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上。

  

2、感染后的做法


  ·如感不适,出现高烧、咳嗽或喉咙痛,应待在家中,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多休息,喝大量的水;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遮掩住嘴和鼻子,用完后的纸巾应处理妥当;

  ·勤洗手,每次洗手都应用肥皂彻底清洗,尤其咳嗽或打喷嚏后更应如此;

  ·将自己的症状告诉家人和朋友,并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

  

3、家人出现流感症状后的做法


  ·将病人与家中其他人隔离开来,至少保持1距离;

  ·照料病人时应用口罩等遮盖物遮掩住嘴和鼻子,遮盖物使用后应丢弃或清洁;

  ·与病人接触后应用肥皂彻底洗净双手,病人居住空间应保持空气流通。

  

4、如自己认为需要治疗时的做法


  ·去医疗机构之前,应该首先与医护人员进行联系,报告自己的症状,解释为何会认为自己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

  ·如果没法提前与医护人员联系,那么当抵达医院寻求诊断时,一定尽快把怀疑自己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想法告知医生;

  ·去医院途中,用口罩或其他东西遮盖住嘴和鼻子。

  

5.有关预防的9条建议


  

  1. 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 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

  3. 应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

  4. 做饭时生熟分开很重要,猪肉烹饪至71以上,可以完全杀死猪流感病毒;

  5. 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6.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7. 常备治疗感冒的药物,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早服药对症治疗,并尽快就医,不要上班或上学,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8. 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

9. 由于此次流行的猪流感病毒是A/H1N1型流感病毒,目前针对猪流感只有猪用疫苗,人注射普通流感疫苗不能对猪流感预防、甲型H1N1流感预防有效。

预防流感需备物品

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部分发布防治甲型H1N1流感商品参考:

  洗剂:洗手液、肥皂等;

  消毒剂:“84”甲醛戊二醛高锰酸钾环氧乙烷过氧乙酸、二氧化氯消毒剂各种空气消毒剂等;

  防护用品:口罩、体温计等;

  防治抗病毒药物:金刚烷胺、金刚乙胺、病毒灵病毒唑等。

  引一:预防甲型H1N1流感十问十答

  10.有何预防措施?

  美国疾控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贝塞尔说,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由于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类为日常用品消毒。

  引二: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第一要务是勤洗手

  中国及美国等国家疾病预防中心推荐使用含有酒精的手部消毒液来加强预防感染。专家特别强调,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及正确的手部消毒,才能真正有效地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

  引三:流感消毒、院内感染控制和个人防护技术方案

  医务人员个人防护

  3、每次接触病人后立即进行手清洗和消毒。手消毒用快速手消毒剂揉搓1—3分钟。

  引四: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疫源地消毒指南(七)手:用含酒精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AHD2000手和皮肤消毒液 醇类复方消毒液

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

20093月日本和美国等先后发生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感染后的临床早期症状与流感类似,有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还可以出现腹泻和呕吐等症状。少数病例病情重,进展迅速,可出现病毒性肺炎,合并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损伤,严重者可以死亡。

  中医药在临床实践中丰富的流行性感冒的防治经验,对时行感冒(流感)疗效是肯定的。在总结古今文献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制定本预防方案。

  

  

一、生活起居预防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

  ()“食饮有节,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进刺激之品;

  ()“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规律,多动、早睡;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保持心态平衡,恐则气下,惊者气乱,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也可导致气机逆乱,更易招致外感。

  

  

二、饮食预防


  

  饮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二白汤: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姜枣薄荷饮:薄荷3g、生姜3g、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300ml,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桑叶菊花水:桑叶3g、菊花3g、芦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薄荷梨粥:薄荷3g、带皮鸭梨1(削皮)、大枣6(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鲜鱼腥草30—60g,蒜汁加醋凉拌;

  鲜败酱草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鲜马齿苋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

  绿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汤后去甘草包,服用;

  若口鼻干燥较重,可以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润燥的功用;

  平时多喝板蓝根:一日1~2次(早、晚)。

  

  

三、药物预防


  

  ()成人

  1.太子参10g、苏叶6g、黄芩10g、牛蒡子10g

  适用人群:素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2.大青叶5g、紫草5g、生甘草5g

  功能:解毒清热

  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3.桑叶10g、白茅根15g、金银花12g

  功能:清热宣肺

  适应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4.苏叶10g、佩兰10g、陈皮10g

  功能:健脾化湿

  适应人群: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大便偏溏。

  煎服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建议不同人群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在流行期间可连服用3—5剂。

  ()儿童

  藿香6g、苏叶6g、银花10g、生山楂10g

  功能:清热消滞

  适应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服用中药预防感冒需要注意事项:

  1.老人应在医师的指导下适当调整用量服用;

  2.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慎用;

  3.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

  4.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5.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6.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四、藏香熏治预防及其他


  

  1.藏宝避瘟散

  此香药是古格藏香坊根据西藏医学著作《四部医典》理论和配方制作,具有清除瘟疫疾病、传染病及其他疾病颇具疗效。为了让大家能预防疾病瘟疫,<古格藏香坊>将配方拿出向全世界公布。

  2.除晦辟邪熏香

  本熏香是如是香坊依参照传统中医学理论及相关典籍的记载,结合藏药的功用,以诸檀等纯阳刚烈的香料为骨芳香辟秽,用清热解毒法、以毒攻毒法之方式调和诸中药藏药制成。预防、谴除疫病效果极佳。

  3.烧熏辟疫大鹏香

  本藏香取材于《四部医典》藏医熏治养生理论,采用各味上等名贵药材,通过烧熏达到预防并治疗疫病等效。

  4.中药贯众、安息、苍术、艾叶等

  方法:点燃熏闻即可。或制成香囊,随身携带,除瘴避秽。

治疗方法

()对症支持


  

  对疑似和确诊患者应进行就地隔离治疗,强调早期治疗。

  对人感染A(H1N1)目前主要是综合对症支持治疗。注意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病初48小时是最佳治疗期,对高热、临床症状明显者,应拍胸片,查血气。

  

()药物治疗


  

  1。抗病毒治疗:应及早应用抗病毒药物,可试用奥司他韦(oseltamivir 达菲)。达菲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A(H1N1)病毒可能有抑制作用,剂量75mg/d 疗程5天,儿童慎用。从美国最近的A(H1N1)病毒感染者中分离出的病毒对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zanamivir)是敏感的,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耐药[5]

  2。抗生素:如出现细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

  

()中医治疗原理及方法


  甲型H1N1作为流感的一种,可以用传统的中医理论和方法进行治疗,从中医角度讲,流感是感受外来邪气,客于肺经,闭其清道,肺气不得下降,其人必定流清涕、发热、恶风、恶寒、头疼身痛等情形。法宜宣散,如桂枝汤、麻黄汤、葛根汤之类。如不能及时治疗会转为内伤,引发肾阳衰而阴寒内生,肾络通于肺,心肺之阳不足,不能统摄津液,而流清鼻涕,患者必定没有外感的足征,多困倦无神,或喷嚏不休,或两脚冰冷,法宜扶阳,如四逆汤、白通汤、封髓丹、麻黄附子细辛汤、姜桂汤之类。

http://baike.baidu.com/view/2412222.ht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