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心理学类» 心理学研究室简介
心理学研究室简介
    早在1929年,当时的山西省国民师范已计划在教育科分教育和心理两个学系,只是在教育学系已开始招生时,心理学系仍未能开办。
    1950年,根据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确定的《高等学校暂行规程》的精神,山西大学从外省市聘入一批教师和毕业生来山大教育系任教,同时还留一些本系毕业生任教,使教育系教师队伍阵容大增。他们分别属于教育学和心理学两个教研组。1958年,时任心理教研组主任的是张元恺教授,副主任是吴育桂讲师。
    “文化大革命”之后,1980年8月,山西大学教育系在原教育科学研究室的基础上恢复建制,教育系下设两个教研室,其中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为辛治华教授。1984年,由于辛治华老师年事已高,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改由李树桂担任。
为了适应全国性的高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趋势,1999年12月16日,山西大学校长办公室讨论通过教育系撤系建院的决定。2000年1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正式挂牌。学院下设三个系,心理学系系主任是杨继平,副主任是范红霞。同年7月,由于院、系领导班子调整,杨继平不再担任心理学系主任一职,由范红霞继任。适应山西大学学术基层组织改革,心理学系改为心理学研究室。2009年,心理学研究室主任由高玲担任,刘丽红任副主任。
    目前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是刘丽副教授,梁晓燕副教授、孙雅峰博士任副主任,分别分管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