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关于举办“验证性因素分析及结构方程模型: LISREL 及Amos的使用”研讨班的通知
关于举办“验证性因素分析及结构方程模型: LISREL 及Amos的使用”研讨班的通知
 
2010317318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山西省心理学会与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心理学系在山西大学联合举办“验证性因素分析及结构方程模型”研讨班。
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中经常会有大量的测量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往往困扰着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研究者们。近些年来,国际上广为使用的结构方程模型等分析方法,已经逐渐为国内教育、心理、管理、经济、医学及社会学研究者所了解,但是它们的使用远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为了帮助广大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和讲授统计方法的教师对这些数据分析方法的原理与技术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提高研究的水平,特举办“验证性因素分析及结构方程模型”的研讨班。本研讨班将讲解《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全书。以LISREL软件为基础,亦略介绍Amos的使用。
 
一、培训对象
教育、心理、管理、经济、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高校教师及各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学员应具备基本的统计知识 (如,标准差、t-检验、相关系数),明白回归分析和因子分析的概念。
二、培训日程(内容介绍见附件1
 
日期 (time)
课程
317800-1130
l         何为“结构方程模型”
l         为何要使用“结构方程模型”及其优点
3171430-1700
l         验证性因素分析
l         完整模式
l         高阶因子(high-order factor)分析
318800-1130
l         应用示范
l         验证模型与产生模型
l         因子结构比较
l         交互作用模式
l         因子均值比较
3181430-1700
l         结构方程分析步骤
l         结构方程模型专题研究
l         涉及数据的问题
l         涉及模型拟合的问题
 
 
三、主讲教师
侯杰泰: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国际应用心理协会教育心理学部主席。1995年以来,曾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全国心理学大会期间等,举办大型结构方程模型研习班。
四、培训时间
2010317318
五、报到地点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图书馆
六、联系方式
0351——7016200
 
注:1、凡参加者最好人手一本《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教材,自行购买;
2、学员亦可在侯杰泰老师个人主页下载课程PPT及了解研讨班有关通知:www.fed.cuhk.edu.hk/~kthau
结构方程模型课程介绍
在社会、心理、教育、经济、管理、市场等研究的数据分析中,当今称得上前沿的几个统计方法中,应用最广、研究最多的恐怕非结构方程分析莫属。它包含了方差分析、回归分析、路径分析和因子分析作为其特例,弥补了传统回归分析和因子分析的不足,可以分析多因多果的联系、潜变量的关系,还可以处理多水平数据和纵向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多元数据分析工具。
本研习班有系统地介绍结构方程模型和LISREL软件的应用。阐述了结构方程分析(包括验证性因子分析)的基本概念、统计原理、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常用模型及其LISRELAmos程序、输出结果的解释和模型评价。学员应具备基本的统计知识 (标准差、t-检验、相关系数),明白回归分析和因子分析的概念。
注:本研讨班将讲解《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全书。以LISREL软件为基础,亦略介绍Amos的使用。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山西省心理学会
20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