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室师资» 赵国栋老师简介
赵国栋老师简介

401d7fa041a7464383b2a410a740d349.jpg

赵国栋,汉族,198311月生,山西平遥人。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副教授,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学、道德教育。

主讲课程包括:为本科生讲授《教育决策与执行》《西方教育思潮研究》《社区教育》(团队授课)以及为研究生讲授《小学德育理论与实践 》。曾在《光明日报》,《自然辩证法通讯》,《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山西大学学报》,《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德育》等刊物发表论文。

近年研究方向:科学美德教育,传统德育,道德语言,德育智慧等

EMAIL:zgd2014@sxu.edu.cn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ingxingguan

教育经历

2004.09——2008.07:忻州师范学院教育系读本科

2008.09——20011.07: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1.09——2014.07: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攻读博士研究生

2014.07——至今: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

学术兼职

全国德育论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工作者学会理事

西南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

海南师范大学学校德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获奖情况

1.2019年获得“山西大学先进青年教师”

2.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

3.2017年荣获“山西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4.2016年获得“优秀研究生辅导员”

5.2016年获得“山西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主持科研项目

1.2014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青年课题:社会主义道德语境下的道德虚构设计与实践研究,15万(已结题)

2.2016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模式及对策研究,3万(已结题)

3.2018年度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西省高考综合改革制度设计研究,2万(在研)

4.2019年度研究开发项目: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筹建与规划方案制定,15万(在研)

发表论文

1.美德伦理视角的科技伦理研究转向,载《自然辩证法通讯》,2019年第8期。

2.世界一流大学五大评价指标体系的比较、改进及其启示,载《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3.道德虚构的德育价值及其现实限度,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年第13期。

4.社区德育是学校德育的补充吗?,载《中国德育》,2018年第12期。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困境与反思,载《教学与管理》,2018年第3期。

6.论道德虚构的价值向度及其功能,载《山西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4期。

7.论美育异化对儿童道德生长的影响,载《中国德育》,2016年第2期。

8.以“三个倡导”引领高校德育深化发展,载《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年08月17日。

9.班级文化的学生道德发展功能研究,载《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年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