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室师资» 张夏青老师简介
张夏青老师简介

a5358cd987db622d6fa891146f09152.jpg

张夏青,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哲学,主要研究领域为价值教育2018年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主持山西大学2022年度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先后在《教育学报》《中国教育学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先后给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教育的文化分析》《成人教育学》《教育卫生学》《人文社会科学概论》《教育伦理学》等课程。

教育经历

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200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0至今,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副教授

20052007,吉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助教

                       科研项目

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教育部重点项目“青少年价值观教育中的意志薄弱及其应对研究”

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3年度教育部重点项目“社会转型期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及其应对”

主持山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基金项目社会转型背景下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问题研究

                        参编著作

参编《教育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参编《教育学》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近年论文

张夏青.意志冲突及其化解的教育之道[J].当代教师教育,2022,(02):10-17

张夏青.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教育哲学新论》评介[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9,11(04):115-116.

张夏青.社会转型期我国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及其应对[J].教育科学研究,2018(07):92-94+96.

张夏青.教育中的价值冲突:实质、类型与解决[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01):93-97.

张夏青.诚实vs利益:如何应对教育中的价值冲突[J].中小学管理,2017(01):42-44.

张夏青.品格教育的伦理学基础:反思与批判[J].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2):108-113

张夏青.美国“儿童发展计划”及其对我国价值教育的启示[J].中国教育学刊,2014,(01):9-13

张夏青.怨恨的产生及其消解的教育之道[J].教育学报,2013,(06):21-27

张夏青.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表现与类型[J].中国教育学刊,2011,(03):76-79

张夏青.当前我国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及其解决[J].教育学报2011,(01):73-79

获奖情况

   《当前我国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及其解决》获2012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百部(篇)工程”三等奖

   《怨恨的产生及其消解的教育之道》一文被《教育科学文摘》转载,获2015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教育伦理学》教学设计获2021年山西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邮政编码:030006

E-mail: 2752519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