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室师资» 孙杰老师简介
孙杰老师简介

 

孙杰,山西灵丘人,1978年出生,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教育史、教师教育、大学文化研究。  

       科研项目:  
    1   、“新教育”的生命价值,高等学校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主持。  
    2   、山西农村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本土化研究,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课题,主持。  
    3   、苏联教育经验对我国中小学制度的影响(1949-1966年),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参与。  
    4   、“学导螺旋发展大课堂”的教育学论证及指导研究,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参与。  
    5   、寺院儒文化教育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参与。  
       代表性著作:  
      《五四时期教育目标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代表性论文:  
    1       五四时期的妇女个性解放研究   》,《   中华女子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2     《五四新文化运动与现代妇女人格的建构》,《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  
    3     《论“新民”与近代教育——梁启超新民教育思想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年第2期。  
    4       论“童心说”与个性教育   》,《   教育史研究   》,2007年第3期。  
      5   、《人的现代化——五四时期国民性改造的本义》,《兰州学刊》,2007年第10期。  
    6   、《自治:实现学生个性发展的新途径——基于陶行知自治思想的研究》,《民办教育研究》,2008年第2期。  
    7   、《“健全人格”:五四时期教育目标的本义》,《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年第3期。  
    8   、《“五四”时期“新教育”何以可能》,《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年第10期。  
    9   、《教师权威重塑的第三条道路》,《江苏高教》,2011年第2期。  
   10   、《论文化资本对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影响——布迪厄文化资本理论的启示》,《山西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11   、《社会学视野下的大学特征》(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高教探索》,2011年第6期。  
   12   、《论大学自治的文化之维》,《江苏高教》,2011年第6期。     
   13   、《大学教师权威:外在与内在的博弈》,《教师教育研究》,2011年第6期。  
   14   、《中国近代“协动教学法”的实验及其启示》,《课程   ·   教材   ·   教法》,201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