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室师资» 王福兰老师简介
王福兰老师简介

王福兰.png

1972年生,山西省代县人,现为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发展与教育、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儿童游戏等。曾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软科学课题、省社科联等多项研究课题。在《学前教育研究》、《光明日报》、《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个人简介:

姓名:王福兰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2年2月

籍贯:山西省忻州市代县

学历:研究生

学位:硕士

工作单位: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电话:13653512805

邮箱:wangfl99622@sxu.edu.cn

教育经历:

1998年获山西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

199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教育系,获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8年至今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任教

所教课程:

1998年留校任教以来先后给本科生讲授《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认知发展与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教育评价》、《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学前游戏论》、《学前儿童社会性发展》、《家庭教育学》、《发展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给研究生讲授《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发展与教育》、《学前儿童心理研究》、《学前游戏研究》等课程。

主要研究项目:

1.主持2014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0-3岁早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

2.主持2013年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反腐倡廉建设研究专项课题“山西省幼儿园收费管理的现状研究”。

3.主持2013年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山西省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的研究”。

4.主持2011年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托幼一体化背景下早期教育课程研究”。

5.参与2016年横向项目“幼儿园体育教育研究”

6.参与2016年横向项目“山西省幼儿教师体育教育能力培养问题的研究”

7.参与2013年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研究“山西省幼儿园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研究”

8.参与2012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课程体系的研究”。

9.参与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0-3岁儿童早期教育课程的研究”。

10.参与2008年受太原市福利院委托的“孤残儿童教育研究”的子课题“孤残儿童有效教育模式的研究”。

11.参与2006年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儿童社会性行为测量软件的研制开发”。

12.参与200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小学课堂生活研究”。

发表论文:

1.《读懂幼儿,遵循规律》,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9年第5期。

2.《母亲的教育》,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7年第2期。

3.《游戏精神的内涵及其表现》,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7年第1期。

4.《把童年还给儿童》,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6年第11期。

5.《游戏活动是儿童精神成长的必然路径》,载《新华文摘》,2016年第10期。

6.《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游戏》,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6年第9期。

7.《论儿童精神成长》,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年第6期。

8.《做好幼小衔接工作,杜绝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三十三条解读》,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6年第6期。

9.《日本学前教育财税支持新政及借鉴》,载《税务研究》,2016年第6期。

10.《有一种真爱叫做放手》,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5年第9期。

11.《教师积极反应对儿童亲社会行为的影响研究》,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年第9期。

12.《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税收政策建议》,载《税务研究》,2015年第6期。

13.《学前儿童心理成长特性分析》,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5年第5期。

14.《省会城市早期教育师资队伍现状及建议》,载《沧桑》,2014年第12期。

15.《山西省幼儿园教师队伍现状调查与相关建议》,载《幼儿教育(教科版)》2014年第7期。

16.《做智慧型父母》,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4年第6期。

17.《做一名学习型父亲——基于城市父亲参与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调查》,载《山西教育(幼教版)》2014年第2期。

18.《近代佛学教育主体的多元化》,载《山西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9期。

19.《对改革教育附加的认识》,载《税务研究》,2013年第3期。

20.《如何培养幼儿分享行为》,载《光明日报》教育版2012215日。

21.《传统人际关系对晚清晋商票号的五个制约》,载《新华文摘》2012年第1期。

22.《传统人际关系对晚清晋商票号发展的制约作用》,载《晋阳学刊》2011年第5期。

23.《城市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验研究》,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年第11期。

24.《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载《理论与实践论文集》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年。

25.《学前儿童在园亲社会行为的观察研究》,载《学前教育研究》2006年第78期。

26.《改善课堂交往对初中生学业影响的实验研究》,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年第11期。

27.《近十年我国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综述》,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02年第7期。

28.《新世纪高校教师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载《中国高教研究》,20026期。

29.《浅谈幼儿园园长的心理健康》,载《江西教育科研(增刊)》,2002年增刊。

30.《维护幼儿教师心理健康的若干思考》,载《基础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

学术著作:

1.《共和国教育学70学前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0-3岁儿童亲子教育课程方案》,山西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3.《亲子教育指南(0-3岁)》,山西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4.《山西省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成果经验》丛书,山西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山西科技出版社,2003年版。

获奖情况 :

1.论文《论儿童精神成长》获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论文《论儿童精神成长》获2016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三等奖。

3.论文《传统人际关系对晚清晋商票号发展的制约作用》获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

4.论文《传统人际关系对晚清晋商票号发展的制约作用》获2012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5.论文《 0-3岁早期教育课程的研究》获中国教育学会2012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6.论文《学前教育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中国教育学会2011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7.论文《城市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验研究》获中国教育学会2010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8.论文《加强实践性教学引入研究性学习》获中国教育学会2007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9.论文《学前儿童在园亲社会行为的观察研究》获山西省心理学2006年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