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应用心理学专业
应用心理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精神、具备扎实心理学基本理论与技能、熟悉教育、公共事业领域相关岗位(学校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人才测评及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实务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二、课程设置

根据教育部对本课专业的课程要求,并结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实际情况,我们的心理学课程包括两大类:主干核心课和专业课。其中,主干核心课为必修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CNS解剖与生理、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生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认知心理学、组织管理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概论、人事测评与职业规划、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业课又分必修和选修两类,有丰富的选修课程供同学们选择,比如影视分析心理学、积极生活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心理学方法专题、网络心理学等。

三、招生就业

近几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按照一本A类招生,每年招生规模在45人左右。

应用心理学专业就业主要去往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培训企业等。这些优秀毕业生为我国心理学和教育事业,尤其是山西省地方心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都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一直以来,应用心理学专业升学率(包括推免、考研及境外升学)都在30%以上,为国内著名高校,如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四、实践活动

在对学生培养过程中,我们一直本着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路,不仅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而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课程设置,开展了经典阅读、心理学研究方法实践、社会调查、《心理咨询概念》课程实践等实践活动。而毕业实习将统一组织学生去到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等开展心理学教学及咨询等活动。与太原市区的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山西省实验中学、九一小学、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太原市女子戒毒所等签约实践教学基地。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现有中国心理学家1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教师的整体学术水平、社会服务水平在山西省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六、科学研究

专任老师科研成果丰硕。近3年,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CSSCI学术论文近60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横向课题10余项。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