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学前教育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

一、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具有教育情怀、良好的学前教育理论素养、现代教育思想和方法、熟悉学前教育系统核心岗位(幼儿教育教学、幼儿园行政管理、幼儿教育咨询和研究等)实务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

、课程设置

学前教育专业开设的主干核心课程有: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史、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教育评价、学前游戏论音乐、美术、舞蹈、钢琴、声乐等。

三、招生就业

近几年来,学前教育学专业面向全国按照一本B类招生,每年招生规模在40人左右。 学前教育专业就业主要去往大中专院校、幼儿园、幼儿读物出版社、亲子机构、培训机构等,毕业生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江苏等十多个省市,大部分成为本单位的骨干和园长。毕业生过硬的专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学前教育专业考研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为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受到这些高校的充分肯定。

四、实践活动

本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本着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积极为山西学前教育服务,成为山西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科研开发与咨询方面的基地。结合专业课程设置,开展了课程实习、社会调查、专业见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活动太原市育英幼儿园太原市育蕾幼儿园、太原市迎泽区三幼儿园太原市万柏林区兴华教育集团、晋中二幼等幼儿园签约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实习、科研选题、科研实践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2018年“三晋人才”支持计划3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导师2人,有部分教师韩国、日本等地的知名大学访问研修。

六、科学研究

本专业老师积极参加科学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发表有关论文,出版有关专著,完成了一定的科研任务,获得山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等奖项通过这些科研课题的实施有效的促进了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