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学专业
教育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教育学专业培养具有教育情怀、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现代教育思想和方法、熟悉教育系统核心工作岗位(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咨询和研究、教育传播等)实务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三、课程设置

教育学专业主要开设的主干核心课程有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概论、教学论、课程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社会学、德育原理、教育研究方法;专业必修课程有教育哲学、教育统计与测量、现代教育技术、比较教育学、家庭教育学、社区教育、教育学概论、教育工学、教育法学、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逻辑学、人文社会科学概论。

三、招生就业

近几年来,教育学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按照一本A类招生,每年招生规模在60人左右,随着对外交流的扩大,近两年有外国留学生就读本专业。

教育学专业就业主要去往大中专院校、教育科研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培训企业等,这些优秀毕业生为我国教育事业,尤其是山西省地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都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一直以来,教育学专业考研率很高,达40%以上,为国内著名高校,如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四、实践活动

专业作为山西省品牌专业,一直本着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路,不仅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而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课程设置,开展了教育调查、社会调查、教育见习等实践活动,毕业实习将统一组织学生到中小学、教辅类报刊机构和教育管理部门等单位进行教学、管理等实习活动。与太原市区的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九一小学、北张小学、建南小学、黄陵小学、晋阳街小学等学校签约实践教学基地。此外,本专业还与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成立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在学生培养、科研选题、科研实践方面进行紧密合作,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水平。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2018三晋人才支持计划9人,担任全国学术组织的理事及常务理事9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导师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山西省优秀专家和省级教学名师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多名到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的知名大学访问研修。

六、科学研究

专任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教育学科被评为C+5年,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CSSCI学术论文200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各级横向课题近50项,荣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我校教育学科在学科领域内的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同行的好评。刘庆昌教授关于教育工学、教育思维、爱智统一的教育学的研究与思考,处于国内教育领域前沿,他的系列成果被国内重要学术媒体转载,两度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2019年)。侯怀银教授关于教育学史的研究成果处于国内研究前沿,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和教育部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2019年评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

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