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制度» 教育科学学院关于加强校园网站建设的实施意见
教育科学学院关于加强校园网站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推动学院网站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展示学院建设发展良好形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

  学院网站不仅是学院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学院的对外影响和形象,学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而且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服务师生和社会的重要平台。为此,必须充分认识网络建设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要将学院网站建设纳入学院党委、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院党政联席会要及时研究网站建设工作;学院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责,定期研究解决学院网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书记、院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学院党政直接领导、专门部门具体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网站建设组织协调机构,明确网站建设各项工作职责,把学院网站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通过学院网站,及时了解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工作动态、工作成就和其他需要宣传的信息。我院一定要把学院网站建出水平、建出特色。

二、网站建设工作领导机构

  为加强和改进学院网站建设,并使之快速、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规范网站的运行、管理行为,促进学院网站的建设和发展,学院要成立学院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网站建设与管理小组。

 

学院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刘庆昌  韩树林    

副组长:许家巧  徐冰鸥  孙杰      

成员:  郭芸芸  刘社霞  郑玉飞  梁晓燕  郭芬云

 

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小组:

组长 :       韩树林     

副组长:      郭芸芸  刘社霞     

成员:        各部门信息员

网络管理员:   武晋丽

 

三、学院网站建设分工

    院办、院党办要与网络管理员及各研究室务必通力合作,认真做好学院网站建设工作。

院办、院党办分别牵头负责院行政和党委系统的网站建设与维护工作,把稿件及时向网络管理员提供,并向学校相关部门报送学院的重要新闻。院办要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协调,充分去利用学校层面的硬件和技术支持。

 

 

 

 

 

根据学院网站的栏目设计,具体分工如下:

 

 

栏目

分栏目

负责人

分管领导

 

学院概况

 

郭芸芸

韩树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新闻

郭芸芸、刘社霞

韩树林、许家巧

 

招生信息、教学动态

郭宪贞、韩曼茹

孙杰

 

学科建设、科研动态

武晋丽

徐冰鸥

 

教学信息

 

郭宪贞、韩曼茹

孙杰、徐冰鸥

 

学科建设

教育学类

郑玉飞

侯怀银

 

心理学类

梁晓燕

 

科研成果

 

武晋丽、郭宪贞、韩曼茹

徐冰鸥、孙杰

 

教育硕士

 

韩曼茹

刘芹华

 

党团工作

 

刘社霞 任桂平

韩树林、许家巧

 

基层学术组织

 

郑玉飞、梁晓燕

刘庆昌

 

社会服务

 

郭芸芸、韩曼茹

韩树林

 

 

 

 

 

 

 

 

 

 

 

 

 

备注:1、总负责人:党务工作  韩树林;

行政工作  刘庆昌

         2、信息发布前需由分管领导审核并签字后将纸质、电子版交陈文力备案发布

 

四、大力推进学院网站建设

 (一)做好网页设计

  要及时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发展的实际需要,设计好网站版面设计,力求做到简洁明了、美观大气、风格统一、色彩协调、制作精美、信息量充足和网站访问流畅。页面形式设计要体现审美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无论是网站首页页面设计还是各网页页面设计,在背景画面选择、格式制作、色彩搭配、字体字号选配、动感控制等方面进行尝试,形成各不相同的风格。网站信息管理思路要体现信息充分与信息安全相结合。有导航栏设置并准确无误地链接到学校网站、学校各部门网站,要建立友情网站链接和网站搜索引擎。

  (二)做好各栏目建设

学院网站各栏目的设置要紧密结合我院实际,符合学院各部门岗位职责的要求,体现本部门的工作,及时补充空栏目的内容。各栏目的设计既有较充分的信息量,又有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力求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宣传和服务提供良好的信息化平台。

(三)加强网站内容的审核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文责自负”的原则。网站所上内容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要确保网站所上内容的准确与行文的流畅,文章内容应排版整齐。学院领导对稿件内容的政治性、准确性、真实性等负全责。学院重大或重要的新闻稿件,须报送学院院长或书记审阅批准后方能发布。凡涉及学院领导在校内外各种活动的稿件,须经学院领导本人同意后,方可在网站发布。

(四)及时更新好网站内容

网站整改和升级要做到信息更新及时。信息报送要主题鲜明,突出重点;注重创新,突出实效;彰显特色,突出亮点;重视时效,突出快捷。新闻稿件报送时效为:新闻不得超过24小时,即上午产生的新闻必须在第二天上午11:00前发布到学院网站,下午产生的新闻必须在第二天下午17:00前发布到学院网站。

(五)建立应急处理机制

学院要及时对网站页面变形、错位进行整改。学院网站管理员必须每天浏览内容,及时发现安全漏洞等情况,并报学校相关部门协助处理。要建立网络管理应急处理机制,正确预测、应对、化解各类不安全或不健康的因素。要做好所有稿件的网络备份工作。

  (六)积极推进英文网站建设

  英文网站是向世界展示我院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加强英文网站建设,不仅是扩大对外开放的现实需要,而且是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的客观要求。我院要积极推进英文网站建设,对外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工作成效,扩大学院的影响力。

五、网站建设保障机制

  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学院网站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我院网站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确保经费投入

    学院网站建设要安排专项经费支出,确保网站建设的资金保障。经费投入要符合建设网站的实际需要,兼顾硬件和软件建设、队伍建设、日常管理、检查评比等网站建设的各个方面。

  (二)加强网络工作队伍建设

  要加强网络管理技术队伍的建设,培养一支技术过硬、作风过硬、高素质的网络建设和管理人才队伍,为学院网站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和运行保障。

1、专人担任网络信息管理员

学院要明确专人担任学院网站的网络信息管理员,具体负责学院的网站管理、维护学院网站的信息发布、更新工作。

  学院网络信息管理员主要职责如下:第一、在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小组组长领导下,做好学院网络用户文明、安全、健康的上网行为规范和管理。每天上午、下午上班后,要浏览学院网站,积极参与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地更新网站内容,并及时和学校相关部门沟通,进行网站的升级和维护;第二、负责学院网络的安全、保密管理,杜绝利用网络从事与教学、科研和管理无关的活动,杜绝利用网络浏览不健康的网站;第三、负责对学院网站进行舆论检测和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当突发事件发生时,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并作出处理;第四、严防病毒和黑客攻击,注意Internet网上的病毒流行警告,及时做好预防工作。

    2、组建信息员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宣传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学院办学成就、教育教学改革、师生精神面貌和学院文化建设等情况,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院要组建信息员队伍。各班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明确一名政治素质良好、有较强写作能力的学生和教职工为信息员,专门负责信息采集、编写和报送工作。信息员要作为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小组成员。

3、建立学生通讯组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院网络宣传报道工作,团学联要负责组建学生通讯组。团学联应对学生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 

   (三)建立健全考核评比等规章制度

  学院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学院网站各栏目进行以下四方面的评估:

第一,功能性。栏目设置能充分反映出各部门的职能与职责、状况与面貌以及工作重点与管理特色;栏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信息质量高;栏目能做到图文并茂;互动性强;易于操作;便于更新。

第二,美观性。版面设计美观,布局合理,总体色调统一,简洁明了;动静关系处理得当;文稿编辑统一、规范。

第三,安全性。能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无不良信息。

第四,独特性。栏目内容富有创意,有一定特色。

学院要将学生和教职工对学院网站建设做做出的贡献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