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全日制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圆满举办
教育科学学院全日制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圆满举办

为进一步强化我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展示我院学子的教学创新创造才能,2022年5月15日,教育科学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全日制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次大赛由院团委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

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有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昕普、院教育学系任桂平、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李晓华,以及两位校外老师,分别是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山西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崔云宏和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数学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张俊珍。此外,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丽丽、副院长徐冰鸥、院团委周思远三位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为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共计13名参赛选手。她们分别从语文、数学、英语等不同的学科出发,在有限时间内以信息化设备为教学辅助手段,用不同的姿态展现当代研究生的教学风貌,呈现出充满活力的课堂盛宴,体现了各自的教学风格。

经过激烈角逐,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的王娟同学荣获一等奖,刘玉洁和宋佳卉获得二等奖,李梦瑶、郭彤彤和李玲获得三等奖。活动结束后,崔云宏老师及张俊珍老师做出相应的点评与针对性建议。崔云宏老师认为13位参赛选手的整体表现“有特色、有进步”,完整的教学、教师讲课时的教学素养和风貌风采让人印象深刻。同时,崔云宏老师也给出了建议,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任务等方面。他指出语文教学要把握课本特点,与语文要素和人文主题紧密结合。当代小学语文教师应正确理解义务教育阶段核心素养的概念,关注课程改革,明确教学目标,建构整合性的教学组织内容,以学生学习实践为本,知道学生有什么以及能做什么,培养学生的合作、自主、探究能力。

张俊珍老师对13位参赛选手的教学进行一一点评,指出每位选手的教学亮点,如教学中结构的完整性、课程理念的践行及信息技术的支撑,这都帮助选手搭建起了一堂精彩的课堂。但比赛也隐含了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教学过程中问题情境创设缺少思考价值、对数学思想与发展素养的培养较少,教学活动的设计缺少学生的体验等。张俊珍老师建议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在今后的数学教学实践中应确立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程目标、设计符合课程目标理念的课程结构、组织引发学生数学思维的学习过程。

image.png

在活动最后,我院党委书记刘昕普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对两位嘉宾老师的参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参赛选手的充分准备及特色教学予以肯定;随后对参赛选手提出建议,希望我院学子能认真总结、学习与体会评委老师的指导意见,将其运用到学习与教学中;最后祝愿参赛选手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进步。

本次大赛展示了参赛选手扎实的基本功和教学创造创新能力,提高了参赛选手的教育教学能力,希望我院学子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扎根课堂,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