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学术沙龙: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学前教育学
学术沙龙: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学前教育学

  2020925日下午2:30,我院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学前教育学》,活动由学前教育学系王福兰老师主持。

image.png

对于研究的缘起,王老师从她这几年的研究经历谈到,从研究改革开放40的学前教育学,到中国成立70的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学发展脉络逐渐在厘清,但对中国国成立前学前教育学关注很少,这个阶段恰恰是国学前教育学开始产生的时期,因此有必要进行总结和梳理。王老师20世纪上半叶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以及此时期学教育学产生、初建特征阶段以及对于初建的思考进行分享

image.png

随后,参与沙龙的各位老师就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特别是研究教育的老师从史学研究的角度提出了很的建议。首先是要对基本概念进行澄清,学前教育还是学前教育学,是学科史还是学术史;其次研究框架基于基本概念的核心要素,用核心要素去架构学科的发展;再次提出研究历史要进入历史情境中去研究历史问题从问题梳理学科发展脉络。这些建议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对于王老师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徐冰鸥副院长给予本次沙龙高度评价,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