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侯怀银教授、张小丽副教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二十一届年会
我院侯怀银教授、张小丽副教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二十一届年会

2021年11月2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学系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21届学术年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届年会共有中国教育历史文化传统”“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百年发展史”“教科用书及教育刊物中的教育史”“中外教育制度变迁与发展”“教育史学的传统与变革”“中外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变迁”“中外教育史视域下的教师研究”“儿童、童年观与教育史八个分会场。

我院侯怀银教授主持了第二分会场上半场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百年发展史的会议报告,并作点评。张小丽副教授参加了第四分会场的下半场,汇报了《1925年中国教育学科的转向》一文。主要介绍高等师范学校设立教育专科情况、1925年在出现的对新教育的批判、对世界主义批判、对不谈政治批判、对偏重教育方法的批判等,特别是制度层面高师改大等一系列风潮均使得师范大学教育在价值、制度、学术氛围等进行了破坏,导致教育学学术地位下降。

侯怀银教授和研究生王茜向会议递交了《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究竟如何认识---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学》教材为基础的考察》一文,并由王茜在第上了二分会场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教育与社会关系认识的阶段、教育与社会关系认识的主要观点、教育与社会关系认识的成就以及教育与社会关系认识的展望。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单位、出版社等千余人参加,报告论文9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