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5月26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例行举办了月末学术沙龙,报告人是教育学系娜仁高娃老师,主题为“社会教育的公共性立场”。学院教育学、心理学专业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在学术分享环节,娜仁高娃老师首先基于社会教育的公共性体现谈了自己的理解;其次对于当前社会教育发展的公共性困境进行了阐释;最后从价值维度、主体维度以及制度维度三个方面对应问题提出了解决策略。

在学术讨论环节,刘庆昌老师、徐冰鸥老师、郭三娟老师、项继发老师、赵国栋老师、祁东方老师等针对报告陈述中感兴趣的问题谈了看法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刘庆昌老师建议研究要直面事情本身,要从追问“社会”这个多语境概念入手深入挖掘社会教育的本质和灵魂。徐冰鸥老师建议找到社会教育研究的侧重点快速展开深入研究,形成特色研究成果。郭三娟老师建议深入理解社会教育中的“社会”与“教育”的内涵,明晰当前理解与传统认知的区别。项继发老师谈到要改变现在社会教育研究的“悬浮状态”,概念的梳理仍是关键。赵国栋老师提到要从初级社会化的角度正确认识社会教育的价值和意义。祁东方老师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建议明晰特征和立场之间的区别。其他与会老师也围绕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报告的主题非常具有研究意义,值得深入研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