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湖州师范学院舒志定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湖州师范学院舒志定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517日下午2点,湖州师范学院舒志定教授在文瀛楼三层报告厅为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马克思论教育面向生产劳动的意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

1684745583459.png

在讲座中,舒志定教授主要以“马克思论教育面向生产劳动问题的源由”和“马克思论教育面向生产劳动的四重涵义”两方面展开阐述。首先,舒教授对马克思对教育的论述看成是一个经济学命题这样的观点进行了批判,认为这忽略了马克思开展教育研究的革命立场,马克思教育思想的研究是从结构观、阶级观、功能观三种结构观点展开介绍的。其次,舒教授介绍了马克思论教育面向生产劳动的第一个涵义是研究教育问题的思维方式回到人的存在视域,这是最基本、最源初的意义,包括明确真实具体的个人是教育活动的现实前提、人的存在与社会存在的融合是教育活动的现实基础、培养人的创造性是教育活动的现实要求;第二个涵义是澄清教育是贫困产生根源的观点以明确教育功能边界,坚持育人是教育的根本性质;第三个涵义是教育面向生产劳动,开展综合技术教育以满足人获得生产生活技能的需要,肯定教育的工具性目标,但要避免由此出现的教育功利化现象;最后,舒教授从理念型教育向实践型教育的转化来论述教育面向生产劳动。

1684745613202.png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教育面向生产劳动的意蕴的理解,拓展了大家的专业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