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西北师范大学李朝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西北师范大学李朝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1周年,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鼓励理论创新和学术研究,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了系列学术讲座。5月8日上午9点,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朝东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科学与哲学的思维态度与现象学的认识批判”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参与了听讲。

image.png

在讲座中,李朝东教授首先明确了现象学的概念,并对胡塞尔现象学进行分期,以“水杯”为例向大家展示了超越认识与内在认识的区别,用轻松幽默的话语将现象学这一严密科学的哲学问题呈现出来,营造出一个愉悦的学术氛围。紧接着介绍了以“认识与认识对象的关系”为区分标志的胡塞尔自然思维态度和哲学思维态度。胡塞尔毕生致力于建立一门真正的科学的哲学,在他看来,以往的哲学都不能满足科学性的要求,都不是真正的哲学,科学的哲学将以现象学为开端。真正的哲学要想给科学提供规范和基础,必须说明自然科学和哲学科学的区别:前者产生于自然的思维态度,后者产生于哲学的思维态度。自然的思维对“认识可能性”问题漠不关心,而哲学的思维则是要对“认识可能性”问题作出回答。就是说自然科学与哲学科学的区分关键在于对“认识可能性”问题的态度。最后,李教授以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为依据,对我国哲学与科学的发展提出建议,倡导大家以辩证的态度对待中西方思想。与此同时,李教授对自身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并指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现象逻辑与超越论逻辑。

image.png

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