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读书交流会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读书交流会

2018年12月26日19点,为了提升研究生的专业意识和学术能力,增进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教育科学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一文·一书·一论坛”系列活动之“读书交流会”在学院楼211教室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的有教育学系硕士生导师郭芬云老师,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任桂平老师以及2018级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并由心理健康专业的班长王佳同学主持活动。

高等教育学专业的辛瑞晋、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花苏晴、小学教育专业的郭小慧、心理健康专业的郭宇洁4名同学分别围绕《教学勇气》《妈妈及生命的意义》《教育是心灵的艺术》《非暴力沟通》4本专业书籍进行了阅读情况汇报,并与在场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dc4e7272b42343a5b862a4facd133eda.jpg

b490915a23d2447ea891509c628c699d.jpg

c43cb8fc395949e2871fec1bbb6202e7.jpg

9af83847e12846cab854373b8308f520.jpg

首先是教育学硕代表,高等教育学专业的辛瑞晋同学向同学分享了《教学勇气》一书,介绍了“共同体”等概念,表达了对教育的态度。同学们针对辛瑞晋同学的分享,提出“什么样的课题是以主体为中心?”“认知共同体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吗?”“如何看待地狱恶魔”等问题。郭芬云老师对此指出“好的教学不能只停留在方法上,更多的应该是触动学生,应该是教师用心灵与学生进行沟通,促进师生双方共同进步,形成共同体。”

f766547ab51346819f911fcb9a4bee76.jpg

第二位与同学们进行分享的同学是心理学硕代表,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花苏晴同学。她与同学分享了《妈妈及生命的意义》这一本书。分享主要在“欧文”博士的四个咨询个案,通过学习“欧文”博士的咨询方法,再次认识了精神分析流派,并学习了一些具体的咨询方法,比如“团体心理咨询”。同学针对花苏晴同学的分享,提出心理学中的“移情与反移情是什么?”“咨询中的不同流派有哪些?”等问题,对“如何避免自己在咨询过程中的反移情”展开了讨论。

30a8696d57f34e19a04cb8d1747b70df.jpg

1b12dd07ea1245bba9a706f1d6949b4e.jpg

接下来,小学教育专业的郭小慧代表教育专硕的同学,分享了她的阅读心得。《教育是心灵的艺术》中主要提及了三个教学案例,郭小惠同学分享了自己从案例中获得的教育启示,并提出自己对书中某案例处理方法的异议,“书的作者是一个男性,他提出要和小学生打成一片,但我认为这样可能更不利于学生的管理,尤其是在教师是女性的前提下”。郭芬云老师对此指出,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在小学教育中,对于男性教师,更多需要“去权威”,与学生一起玩,消除学生的隔阂与恐惧,但对于外在相对柔弱的女性教师而言,更多的需要树立一种“威严感”,否则可能出现无法管理学生的情况。同学们还针对“邻班学生欺负了自己班学生,班主任应该怎么处理这个学生矛盾”问题进行探讨。郭小慧同学提出,可以班主任自己出面,让两个学生陈述事情的经过,然后判断对错,教会学生是非判断,并让两个学生握手言和。另一位同学根据自身的经验提出,这个班主任应该找到另一个学生的班主任,两个班主任共同探讨事情的解决方法。

6a66f56df3b04aba8abb399489d58e66.jpg

99e4b465ae434ceca9d9db13e7c560cb.jpg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位分享人是心理专硕的代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郭宇洁同学。她指出《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包括观察、感受、需求、请求,通过形象生动的例子,帮助同学了解非暴力沟通的重要性。分享完个人的感悟后,大家对书中的几个概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想法与感受的区别是什么?”“如何协调平和的沟通与情绪表达二者之间的关系?”

3db46692b2964038a2e83762a70a8cf1.jpg

郭芬云老师结合汇报人的汇报情况做了专业点评,鼓励大家共同读书、共同探讨,表达各自对相同教育和心理现象、问题的不同观点与看法,形成观点的交锋,促进对知识的吸收和内化,对不同观点的采择,最终形成独立的思考能力。

最后,任桂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在书的海洋中提升学术意识和学术能力。本次读书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91a73e437a0341588039355d014a2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