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题论证会(2018年12月30日).docx
山西大学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题论证会(2018年12月30日).docx

山西大学举办国家社基金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2018年12月16日,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侯怀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项目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

开题论证会上半场由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博士生导师侯怀银教授主持,山西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殷杰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IMG_0883
IMG_0905

 

IMG_0873
下半场由评议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柳海民教授主持。课题首席专家侯怀银教授首先从研究题目、研究背景、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组织分工、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十个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

IMG_0918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项目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东北师范大学柳海民教师、浙江大学肖朗教授、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刘立德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涂艳国教授、西南大学孙振东教授、西南大学谢长法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董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山西大学刘庆昌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先后进行点评,对课题研究计划给予肯定,指出其中问题并提出建议。专家组组长柳海民教授对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总结,对课题的顺利开展提出期望。

IMG_0937

IMG_0942

 

 

IMG_0954
IMG_0947

 

 

 

 

 

IMG_0961
IMG_0957

 

 

 

 

 

 

IMG_0979
IMG_0974

 

 

 

 

 

 

IMG_0983

IMG_0995

参会嘉宾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山西大学等多所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及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项目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课题由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侯怀银教授任首席专家,学院多位教师、博士和研究生参与;子课题负责人包括山西大学孙杰副教授、张小丽副教授、李艳莉副教授,江苏大学张忠华教授。

课题着眼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课题的研究框架是: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外教育学的引进及其影响;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发展的历程及其特征;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主要分支学科发展史;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系科史;在此基础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的发展进行系统反思。该课题研究对于拓展中国教育学史的研究领域,推进中国教育学的学科发展,推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及推进中国教育系科的改革,推进目前中国教育学教材的系统建设,整体推进中国目前“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教育学的学科建设,将具有重要学术与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