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3月31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例行举办了月末学术沙龙,报告人是心理学系孙雅峰老师,主题为“隐喻与审美”。学院教育学、学前教育以及心理学专业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在学术分享环节,孙雅峰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介绍:首先介绍了相关概念,什么是隐喻,以及心理学研究者对隐喻心理现实性和隐喻联结双向性的研究;介绍了审美,或者说心理学研究中审美的概念,这里主要指审美快感;其次介绍了什么是美?主要涉及主观、客观和交互式三种观点;再次介绍了隐喻影响审美的实证研究,那些符合人们隐喻结构的对象被认为是美的;最后孙雅峰老师谈了已有研究带给我们的启示,强调我们不仅可以顺应个体已有的隐喻结构,影响人的审美与其他行为,还可以考虑改变已有的隐喻结构以改变个体的审美和行为。

在学术讨论环节,梁晓燕老师、徐冰鸥老师、郭三娟老师等针对报告中感兴趣的点提出问题。比如梁晓燕老师建议在进一步考察隐喻影响审美快感时,还可以把个体隐喻经验之外的其他经验纳入进来,看在不同经验的综合作用下,个体的审美快感如何变化;郭三娟老师提到审美的个体差异和时代特点,与会老师围绕这一点也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报告的主题皆具理论与实践意义,值得深入研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