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系列英文课程讲座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系列英文课程讲座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更好了解教育学界国际同行研究动态,我院于2021年10月8日-11月12日组织了系列英文课程讲座。讲座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徐玉炜博士召集,诺丁汉大学副教授Elizabeth Walton博士、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Martin Myers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副教授Wendy Sims-Schouten博士、英国知山大学教授Ming Cheng博士共同参与并各自完成一次主题讲座。本次系列学术活动以ZOOM在线会议形式举办,采取集中班级授课与个人线上参与结合的方式。

image.png

2021年10月8日由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徐玉炜博士以题为“ Global Perspectives on Education: What, Why, and How”的主题开始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徐博士通过介绍全球化、新自由主义、全球公民、多元文化主义和跨国主义等重要理论概念,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地思考。同时介绍了国际教育研究的主要理论途径,包括唯发展主义、马克思主义、结构主义、社会建构主义、后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和后人文主义。本场讲座鼓励学生在理论知识、循证、批判性和反思性思维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究,主动理解教育的全球视野。

2021年10月15日由诺丁汉大学副教授Elizabeth Walton博士主持系列讲座第二讲,主题为“Inclusive Education and Intersectionality”。Elizabeth Walton博士探讨了融合教育的全球进展,特别关注了南半球的情况。她认为,部分社会群体由于一些原因遭致教育边缘化,包括但不限于残疾、难民身份、性别、性取向和社会经济背景。虽然促进包容性的各种方案会推进其中某一种社会身份的利益,但需要一种交叉的方法来理解多重受压迫身份的复合效应。在解释多元交叉性的概念功能之后,Elizabeth Walton博士提出,用交叉视角看待教育排斥时必须考虑的一些关键概念。

20211022进行了第三次讲座,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副教授Wendy Sims-Schouten博士主讲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s Mental Health 专题。讲座围绕全球背景下的儿童心理健康议题展开。Sims-Schouten博士利用该领域丰富的文献研究成果,并结合本人的研究,阐述并批判性地讨论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精神疾病的含义。此外,她还介绍一些针对弱势儿童和青少年的案例研究。最后通过对发展性精神病理学的研究,指出要谨慎地评价儿童的行为,不能用成人的标准去评判儿童的行为,对儿童行为背后的原因要进行细致分析,以此来帮助儿童和青少年走出精神疾病的阴影,从而健康成长。

2021年10月29日进行了课程讲座系列四。本次讲座由英国知山大学教授Ming Cheng博士主讲,主题为“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Perspectives from England”。Ming Cheng教授探讨了高等教育中以管理为目的的质量评估的利弊,并详细阐述与质量评估相关的四个最常用的术语:满足需求、币有所值、学生满意度、把学生当顾客。在讲解中,Ming Cheng教授引导同学们积极讨论和发言,并针对同学们的发言提出新的疑问,在相互交流中促进学生对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的理解,并引发学生对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的新思考。

2021115进行了课程讲座系列本次讲座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Martin Myers博士主讲,主题为“Alternative Education: What is the ‘alternative’ in alternative education?”Martin Myers博士首先对替代教育的定义进行了分析。然后比较了传统教育和由国家资助的教育体制下替代教育的不同类型,进而指出了替代教育的判别标准。并就疫情时代背景下,如何设计替代教育这一议题进行了讨论,尝试寻找理论框架。

20211112进行了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徐玉炜博士主讲,主题为“From Global to Local: Rethinking and Redoing Education in China”徐博士探讨了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概念以及如何将本次系列课程所学内容转化成适合于中国国情的教育教学实践。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教育中的文化,反思是否有全球通用的高质量教育方式或教育实践标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学生探究全球在地化对中国教师教育和培训的意义。

1637139754(1).png

本次系列讲座以引进国外课程资源的形式满足学生的知识需求,教学形式和讲授议题多元,课堂气氛活跃。课程开展过程中,师生有效互动,学生在集中班级授课与个人线上参与中均表现积极,教学效果良好。

16371398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