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何菊玲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何菊玲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517日上午10点,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何菊玲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从‘教以道德’到‘道德地教’——好老师必备的专业素养”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参与了听讲。

image.png

在讲座中,何菊玲教授首先就教师专业素养的相关基本概念进行说明。以往的学者更注重教师专业素养的内涵,如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情意等,但何菊玲教授指出,我们应在理解教师专业为何物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理解教师专业素养。《教师法》从法律高度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教师行业从原先的“职业”成为今日的“专业”或“准专业”,对教师提出了更高与更系统的要求。教师专业素养一般包括职业道德素养、育人能力和学术能力三方面。职业道德素养指将教学作为道德事业及对教学在道德维度的理解;育人能力指教育、培养、促进学生发展的能力;学术能力指在教学实践中能够获得或应用知识的能力。而一个好老师能够在此基础上通过教师的教实现教育目的。

其次,何教授强调了教师的道德素养,她认为教师除了教出成绩,还应该向学生教授道德,传递何为好、何为善、何为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内容。尤其在今天人工智能时代,这种道德教育应该是教师专业素养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何菊玲教授进一步从“教以道德”深化到“道德地教”,分享了“道德地教”的实现路径。

本次讲座,何菊玲教授全程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与故事进行讲解,深入浅出,让大家对教师专业素养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

image.png

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