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做一个有目标的人——寄语教育科学学院2015届毕业生
做一个有目标的人——寄语教育科学学院2015届毕业生

侯怀银

  又是一年毕业季,同学们,今年是你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此,我对你们顺利毕业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人生路漫漫,一段路程的结束意味着一段新路程的开始,过去是经验,未来是目标,现在是围绕着目标的行动。在你们踏上新征程之始,作为教育科学学院的院长,作为你们的师长,我衷心地希望你们立足目标、清晰目标、坚守目标、实施目标、达成目标、适时地调整目标,竭尽全力实现自我梦想!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愿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我关于“做一个有目标的人”的人生感悟。

  第一,一个有目标的人,一定是富有理想的人。理想是石,能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能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能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能引你走到黎明。但理想只有分解成目标,才能逐步实现。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一定是有目标的人;一个有目标的人,也必定有着远大的理想。能把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结合起来的人,才会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怯。作为教育科学学院毕业的学生,大家一定要将自己的专业作为自己一生的发展基础,或在自己的专业里继续深造,并通过专业,去把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第二,一个有目标的人,一定是善于反思,了解自我的人。只有善于反思的人才能明晰自己生命的价值所在,才能制定出切合自我的人生目标。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最熟悉的陌生人。如何认识自己?这是需要我们一生研究的重要课题。人是有意识的存在,自我是在反思和实践中得以不断澄明的,未经审查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对自己反思的过程,也就是我们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找寻自己追求的目标、生活的支点。教育学、心理学都是认识人、发展人的科学,通过专业的学习,同学们已获得了认识自己的方法,具备了一定的反思能力。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大家一定要在自我研究、自我反思、自我调整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自身,在研究、反思和认识自我中,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坐标。

  第三,一个有目标的人,一定是立足现实,对自己能准确定位的人。一个发展好的人,一定是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人。各位同学一定要善于研究我们这个时代,立足现实,准确去定位适合自己的目标。你们当中有些人将要踏上工作岗位,有些人还要继续求学,工作的同学需要考虑自己适合的工作是什么,继续深造的同学需要清晰自己适合的研究领域甚至研究问题是什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制定什么样的目标才能把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需要大家好好研究、定位和明确。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盲目付出,就容易因精力过于分散而丧失自己原有的优势,最终难把事做好,更难成大事。

  第四,一个有目标的人,一定是善于把目标分解,并能把目标具体化的人。分解、细化实施步骤是目标达成的保障。同学们要善于将目标量化为具体行动计划,这样才知道某个阶段自己究竟该做什么。分解目标是目标实现的行动基础,一步步小的行动计划的积累,终将延伸至理想的彼岸。同学们,不管自己的目标有多大或者多小,我们都要把目标分解到自己此刻应该做什么。将当前的行动和自己的目标联系起来,才能划破迷茫的夜空,在目标这一灯塔的指引下少走弯路,直达中心。

  第五,一个有目标的人,一定是能把目标坚毅去实施的人。目标一旦确立,我们就要脚踏实地、坚毅地去实施。实现目标的路途中会充满荆棘和诱惑,只有认准方向,在奋斗的过程中不惧艰辛,不畏诱惑,勇往直前,扎实行动中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这就需要各位同学持之以恒的意志力和行动力。同学们,也许你们都有类似的经验,在一件事情的起初阶段热情高涨,充满好奇,而不久就冷淡下去,过起了得过且过的日子,殊不知,高明见于平常,本真见于朴素。只有紧盯目标,持之以恒的人,才忍得过这番激情之后平淡的考验,也只有忍得过这个痛苦的人,才能终将自己理想的目标实现。

  第六,一个有目标的人,一定是善于反思行动,适时自觉调整目标的人。生活是一块磨刀石,不是每一个目标都是绝对的,一成不变的,自己的目标适不适合自己,大家只有在具体行动的过程中才能明白。当同学们的目标在勇于实践的过程中不断达成时,当同学们的目标与行动的距离比较大时,当目标变得遥不可及时,要适时勇于调整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阶段目标。做一个有目标的人,用亲身的实践感受目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同学们,你们还年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对自己最初的目标进行审视、反思,并能自觉的调整原初的目标,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

  同学们,你们将踏上新的征程,怀抱新的希望。我衷心祝愿各位能够雏鹰立志翔高远,勤学习,勇登攀,为自己五彩缤纷的梦,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为尊师辛勤培育的情,为领导谆谆的关爱,为社会日新月异的需求,莫等闲,竞争赶超着实干;展宏图,开辟人生新纪元!“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开开心心生活,健健康康发展”这是我1980年在山西大学35年来坚守的22个字,送给大家,作为临别的赠言。

  谢谢大家对教育科学学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祝大家前程似锦,一生快乐、幸福,一生过着有意义的人生!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