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做一名好老师——大学教师的追求、责任和行动——侯怀银院长在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做一个好教师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做一名好老师——大学教师的追求、责任和行动——侯怀银院长在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做一个好教师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今天是校庆113周年纪念日,我院 “做一名好老师”活动在这个时间开展很有纪念意义和必要。大学的职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其中,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中心工作。再有好的生源、设备,没有好的老师,人才培养就很难进行;没有科学研究,一所大学很难发展。那科学研究靠谁呢,主要是靠教师。我们要重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科研,但学院科研的主体是教师;社会服务主要的主体也还是教师。毫不夸张地讲,教师队伍的发展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一所大学的未来。我院“做一名好教师”活动的开展,既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又是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需要,更是落实校党委,校行政的整体工作安排,全面提高学院整体发展水平的需要。
“做一名好教师”活动由学院分工会具体组织。我们要将此次活动作为教育科学学院的特色活动和重要工作来落实。山西大学目前的基本目标是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院要围绕这个目标,扎实开展好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目标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让每位老师都要了解、遵循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这是我们作为一个老师的最基本的要求;第二,让每位老师都要制定好未来五年的职业生涯规划,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包括进修、教学水平、知识提升等方面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第三,让教育科学学院的基本教学规范和学术规范自觉落实到每个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教学规范包括备课、上课、布置和批改作业、命题、阅卷等教学基本环节,学术规范就是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要求等。在活动的最后,我们要形成三个文本:第一、每位老师应该遵循的基本的职业道德;第二、每位老师要制定出一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的基本目标以及应如何达成;第三、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学和学术的基本规范。
为了开展好这项活动,我提“三个希望”:
第一,希望每位老师把“做一名好教师”作为自己的基本追求。两个月的活动只是一个开端,成为好老师需要一个过程,它需要将教育浸润在生命里,践行于实践中。目前,我院老师的平均年龄是36岁,年龄最大的是52岁,未来八年没有一位老师退休。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很需要认真建设和规划。每位老师一定要把“做一名好教师”作为基本追求。在座同学,特别是教育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将来也很可能成为老师,所以,“做一名好老师”也应成为你们的基本追求。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刘庆昌教授为我们做学术报告,交流他的研究心得,请大家认真聆听,因为“做一名好老师”不仅是一个行为规范问题,而且是一个基本的学术问题,是教育学研究的重要任务和内容,需要我们好好去系统地研究。
第二,希望每位老师把“做一名好教师”作为自己的基本责任。假如没有在座的同学们,我们的学院就不是学院,而是研究院。所以,服务好每一位学生,培养好每一位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是我们教师的职责。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学前教育系一定要精心设计好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培养方案。每位老师一定要把教学、科研的关系处理好。在我看来,一个老师科研做得好,教学做不好,或者讲课讲得很好,但科研做不好,都不是一个好老师。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的老师,我们必须把教学和科研协调好,并在此基础上,去有效地为社会服务。
第三,希望每位老师把“做一名好教师”作为自己的有效行动。本次活动我们进行了精心设计和整体策划,我们要井然有序地开展。每一位老师都要在工作中以“做一名好老师”为信条,争取得到学生的喜爱、欣赏,甚至是崇拜,因为,在一定意义上师生关系决定着我们的教学质量。
最后,为了把这项活动引向深入,我们一定要把三个问题明确,并实现这三个方面目标:其一、明确基本道德规范,用善的理念引领人向上;其二、制定具体职业规划。在心中树立一座灯塔,用行动靠近它,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和集体价值;其三、落实相关教学规范。每位老师一定要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审阅好每一份试卷,把教师职业作为一项神圣的,融于灵魂的事业。
教育是关涉灵魂的转向的活动,善的理念将引领我们认真、耐心、智慧地做好教育工作。教师工作从“自在”到“自为”需要一定的规范,在教学规范之外,我们还需要教学艺术和教学智慧。一个好的规范,在一定程度就是一个好的习惯。这两个月我们主要解决基本规范问题,在此基础上,各位老师再去泰索教学艺术教学智慧。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开心,快乐,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