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文瀛思政大课堂 | 孙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山西答案——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文瀛思政大课堂 | 孙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山西答案——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12月17日晚,“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第十四讲在博雅报告厅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孙杰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山西答案——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晓华主持。

image.png

孙杰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山西答案”为主题,从“走进”、“理解”、“传承”三个部分对不同时期所形成的山西精神进行了全面的解读。首先,孙教授以“表里山河”的歌曲导入主题,刻画了行大道重仁义的山西人,重点强调了山西最早共产党员高君宇的功绩。其次,他详细地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山西人民在中国革命时期形成的太行精神和吕梁精神,建设时期形成的西沟精神和大寨精神,改革时期形成的右玉精神。他强调,要通过了解这些精神背后的故事走进山西精神,通过剖析这些精神的内涵理解山西精神,通过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传承山西精神。最后,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转型发展的期望出发,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为我省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本次讲座和山西的实际紧密相连,内容翔实,既生动又深刻,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系列成就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