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天津师范大学和学新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天津师范大学和学新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2018年6月2日下午15:00—17:00,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学新教授,以《漫谈教学论研究的发展空间》为题给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

  和学新教授围绕主题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我国教学论学科发展述略。和学新教授指出,我们对教学论的研究是源远流长的,但其作为学科的历史却不长。目前,教学论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教学论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方法论、学科体系建设以及其与教学实践的关系等。第二,教学论研究的困惑与危机。对教学论研究的困惑不仅体现在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中,还表现在研究者申报高级课题中。和教授指出,教学论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地位不高、来自一线教师的批评和各个高校教学论学科特色的迷失等都可归结为其在发展中的危机。第三,教学论研究的发展空间大有作为。尽管教学论研究中存在种种困惑与危机,但其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们要重视对其核心问题的研究,要固本拓边,不断扩展研究视野。第四,在对话中拓展教学论研究的空间。在这一点上,和教授认为,对话是研究教学论的基础。我们要做到与相关学科对话,与同行对话,与实践对话。在此基础上,要坚持教学论的学科立场。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和学新教授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和学新教授简介:

  和学新,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实验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撰著《主体性教学研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反思与变革》、《课程的理论基础研究》、《西方课程思潮研究》,主编全国百所高校联合编写教师教育精品教材《教育研究方法》。多项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