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学术沙龙:心灵及其自主、自发性
学术沙龙:心灵及其自主、自发性

 

  4月27日下午14时30分,我院第四期学术沙龙活动在会议室如期举行,主题为“心灵及其自主、自发性”,此次活动由心理学系范红霞教授主持。

  范教授抛砖引玉,以十分简要的三个问题开场:一是心灵的内涵及其未知领域。她引经据典,从心理学之“心”在heart、brain、mind、soul以及psyche方面的涵义开始,顺理成章地向听众显现出心灵中除了我们可以觉察到的一部分之外,还存在着我们尚未了解的另外一个部分,即潜意识或无意识内容部分。二是心灵的自主、自发性及作用。三是它们给予教育和心理工作的启示。范老师从意识心灵、个体无意识心灵和集体无意识心灵入手,结合相关的人格阴影和情结理论并列举了一些绘画或沙画来说明潜意识在干扰意识能量的过程中所呈现出的一些变化,以及教育和心理工作从中获得的启示。另外,范老师还对荣格所采用的现象学方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以上内容的呈现引发了参与者极大的兴趣。老师们就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可以促进一个人对内心潜意识的觉察,以帮助自身更深刻地了解自己;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分析心理学是否属于科学;如果不是科学那又是什么?如果从心灵滋养、心理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心性修养的角度看,分析心理学是一种艺术吗?等等方面,展开了严肃而热烈的讨论。

  本次沙龙除了本学院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还有一些其他学院的老师、学生热情参与,扩大了教科院、心理学在其他领域的影响。

  本次沙龙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愉快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