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学术沙龙:心理学与教育学研究中的个案研究法
学术沙龙:心理学与教育学研究中的个案研究法

  

  3月31日下午3时,我院的第三次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心理学与教育学研究中的个案研究法”。

  此次活动由心理学系靳义君博士主持,靳义君老师首先以Yin对个案研究的定义为导入点,围绕定义历史沿革,发展前景与面临的问题做了30分钟的精彩阐述。

  靳老师的讲述引起了沙龙热烈讨论,各位老师都积极发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高玲老师提出关于“选择个案的标准”问题。项继发老师介绍了近期个案研究发展中选择个案标准已从代表性向深刻性转变的趋势。张俊友老师以自身运用个案法的研究经验,谈了个案研究在大型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徐冰鸥副院长则就Yin的定义及其形成的过程,进一步做了深入阐释,特别强调了相似移情性、认同和共鸣等问题上的观点。范红霞老师以资深临床心理学研究者的立场评价了沙龙选题的合理性和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的研究介绍了临床心理工作中运用个案的要素与特点,如:心灵内部工作,个体现象与推广间的辩证关系等等。

  刘庆昌院长为参加沙龙的师生进一步阐释了科学范式的定义,以及如何用这一定义去评价和看待个案研究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他指出,个案研究应当深入个体的历史事件中,指向其内部世界。虽然它并不能因为像量化研究一样易于被证实,但也可以在学术研究中提出相应的分析与假说,其成果同样具有自身独特的学术价值。另一方面,刘院长强调了从读者的角度来看待个案研究,以及读者对个案研究的渴望。

  最后,本次沙龙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愉快的讨论中结束。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列席参加了本次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