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传来喜讯_我院四项课题顺利结项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传来喜讯_我院四项课题顺利结项

  

  2018年1月25日,2月5日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喜讯,由我院教师主持的三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项国家社科教育学青年课题,通过专家组鉴定,顺利结题。分别是:张夏青副教授主持的《社会转型期我国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及其应对》(DAA130208),张俊友副教授主持的《法治理念下的公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惩戒研究》(DFA130247),徐冰鸥教授主持的《美国批判教育学研究》(DAA120175),王霞老师主持的《大学教育与社区教育的协同发展研究》(CIA120143)。

  《社会转型期我国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及其应对》课题简介:当前,我国正处于全球化背景下由传统型社会向现代型社会的全面转型时期。社会转型使我国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挑战——价值冲突问题便是其中之一。由于任何对社会公共问题的关注总要反映到学校教育中来,因此,备受当代社会广泛关注的价值冲突反映在学校教育中就表现为对学校教育中价值冲突问题的关注。本课题研究运用多学科理论资源为理解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冲突问题构建了一个观察的视角和分析的理论框架,厘清了学校教育中价值冲突的表现和类型,挖掘了学校教育中价值冲突问题产生的根源,最终为学校教育应对价值冲突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应对策略。

  《法治理念下的公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惩戒研究》课题简介:首先对公立学校教师惩戒的性质进行了研究。明确指出教师与学生在法律上的不平等具有重要价值;并主张把我国公立学校教师惩戒权定性为公权力、并按照“特别法律关系理论”来予以相应的设计与完善。其次对英美等教师惩戒进行了研究。发现这些国家通过立法或判例明确了教师惩戒的各类方式、具体条件、程序、后果、学生权利的救济等,体现了教师惩戒中“法治”。另外,还重点对搜查权、停学权、正当法律程序、以及近年来美国“零容忍”政策的变化进行了研究。再次对我国的教师惩戒进行了研究。一是发现了教师惩戒权力的缺失问题,主张尽快完善;二是发现了现实中教师不敢惩戒、非法惩戒、不当惩戒的问题,提出在明确教师惩戒权为公权力的前提下,通过完善各种公权力的监督、以及对学生私权利的救济来予以矫正。

  《美国批判教育学研究》课题简介:作为一种哲学和教育思潮,美国批判教育学以其富有政治性、解放性、批判性、实践性、激进性的理论风格与实践特征,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本课题从哲学的视角、元研究的层面,从学术形态与意识形态、历史与未来、理论与实践等维度对其展开研究。课题首先对美国批判教育学代表人物的学术生平、重要著述,不同研究取向与特点进行了探究;在此基础上,分析与厘清了美国批判教育学的思想渊源与承继;通过挖掘其核心问题及重要议题,明晰了美国批判教育学的主要思想观点与立场,对其理论特征与实践特征、未来研究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探究,从而对于美国批判教育学派有了一个系统而全面深刻的把握与理解。

  《大学教育与社区教育的协同发展研究》课题简介:本研究首先对大学教育和社区教育的互动进行了理论探讨,以大学和社区各自的主体特性为逻辑起点,从活动特征、价值目标等方面论证了二者协同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并阐释了其协同发展的教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理论基础。其次,追溯了我国及国外大学教育与社区教育互动发展的历史脉络与现实启示;引进、介绍了当前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较为成熟的大学教育与社区教育协同发展的模式、特点、类型和经验等。最后,从主体、理念、模式、体制等角度构建了我国大学教育与社区教育协同发展的整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