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学术沙龙:历史理解与历史解释
学术沙龙:历史理解与历史解释

  

  2017年12月22日下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历史理解与历史解释”的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由教育学系张小丽副教授主持。张小丽老师围绕:什么是历史、什么是历史学、史学流派、教育学术史研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主题阐述。对于什么是历史这个主题,张老师认为历史就是过去发生的事,以及对过去发生的事的理解与叙述;对于什么是历史学这一主题,张老师认为历史学是对史事的认识和认证,以及对史事的理解和解释;对于史学流派这一主题,张老师指出对于历史是什么、历史学是什么、历史的知识和理解二者是什么性质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构成了不同流派。关于历史理解与解释这两者之间的关系,20世纪西方史学界大体上有三种理解:第一种是重构关系,代表流派是实证主义史学流派;第二种是建构关系,代表人物是克罗齐和克林伍德;第三种是解构关系,代表流派是后现代史学理论;对于教育学术史研究这一主题,张老师指出当下人们所做的主要研究及成果,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兴趣。张老师的讲述引起了沙龙热烈讨论,参加学术沙龙的教师们围绕问题意识;历史理解;史料、史学研究与史学家三者关系;教育史学与历史学的关系;教育史与教育学的关系等进行了持续的讨论与深度的交流。

  此次学术沙龙不仅体现了我院教师沉静务实、积极进取的学术态度,而且激发了不同思想之间的相互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