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陈安涛教授学术交流活动二:《国家基金课题申报》与《研究生培养》
陈安涛教授学术交流活动二:《国家基金课题申报》与《研究生培养》

  

  2017年12月15日下午16:30-18:00,在教育科学学院会议室,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安涛教授根据自己的经验就“国家基金课题申报”及“研究生培养”与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座谈会,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

  交流内容1:陈安涛教授分享申报课题的几点经验和建议

  (1)提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2)有很好地解决办法(实验方法、技术);(3)对结果的意义和价值有所预期(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4)论证课题研究的基础(前期成果、未发表的文章、数据、结果呈现);(5)注意事项:课题申报书中一定要注重研究方案和思路的可行性,了解相关领域同行的研究进展,尽可能与之联系,学习经验,课题申报书中引用相关研究成果。

  交流内容2:师生与陈安涛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内容:

  (1)交叉学科的申报;(2)课题申请书相关内容的写作技巧;(3)现实条件中研究方法的局限性对课题的影响;(4)自然科学基金中教育学或心理学课题申报注意事项;

  (5)实验范式生态化的处理方法。

  

  交流内容3:陈安涛教授分享研究生培养心得,认为研究生的核心素养包括:

  (1)有研究想法;(2)能做好实验、会收集、分析数据;(3)能写好文章(勤练,一年级就要求写一篇文章);(4)不断学习外语。

  

  本次座谈会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陈安涛教授的学术魅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陈安涛教授再次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