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学术沙龙:哲学理论与教育学心理学研究
学术沙龙:哲学理论与教育学心理学研究

  

  2017年11月3日下午16:00-18:00,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哲学理论与教育学、心理学研究”的首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主持。刘庆昌院长围绕着哲学家到底在干什么、哲学理论有哪些、哲学思维方式的特点、哲学与教育学心理学研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主题阐述。对于哲学家到底在干什么这个主题,刘院长引经据典,将哲学家对外部世界、内部世界、语言世界和镜像世界的探究进行了客观说明;对于哲学理论有哪些这个主题,刘院长认为哲学理论流派众多,但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论展开;对于哲学的思维方式,刘院长高屋建瓴的归纳出了整体性、彻底性、思辨性、批判性、分析性等特点;最后,刘院长就哲学对于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进行了总结。刘院长的讲述在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参与学术沙龙的教师们据此围绕着实证与思辨、引进与原创、内容与范式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度的交流。

  此次学术沙龙不仅了体现我院教师沉静务实、积极进取的态度,而且激发了不同思想之间的相互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