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系列论坛国雅讲堂第三十九讲 “首要学习原理及其应用”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系列论坛国雅讲堂第三十九讲 “首要学习原理及其应用”

  

  2017年5月25日晚,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庞维国教授为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首要学习原理及其应用》的主题讲座,讲座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举办,由陈平水院长主持。

  

  庞维国教授从教育中的三个基本问题出发,讲解了心理学在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中的应用;着重介绍了教育目标分类的心理学基础;从生活中的实例出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九条首要学习原理;结合具体研究,为师生展示了每条学习原理在实际学习过程中的运用方式。此外,庞维国教授还介绍了教育心理学中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及前沿方向,并对在座师生的学习及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广大师生能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开阔的视野和创新的精神做好各项科研工作。最后,庞维国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对师生提出的学习困惑、科研思路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通过讲座,大家不仅了解到了首要学习原理的重要性,同时发现了很多有趣的、新的研究方向。 庞维国教授以自己极大的科研热情、高水平的专业素养,深厚的学术底蕴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相信通过庞维国教授的此次讲座,会进一步鼓励师生以认真的态度学习心理学知识,以科学的方法开展心理学研究。大家衷心感谢庞维国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庞维国教授简介: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心理科学》杂志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eativity and Problem Solving》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学习心理学、教学心理学和教学设计,近年来主要从事创新学习与创新教学的心理机制研究。先后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研究项目,曾获高等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奖。2009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代表性著作有《自主学习》、《教育心理学》、《认知风格与习策略》、《数学学习与教学设计》等。

  主讲课程包括《学习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学设计原理》、《教育心理学史》等,其中视频课程《学习心理学》为“中国大学公开课”首批上线的20门课程之一。